当前位置:

医学生考前拜华佗,真的是封建迷信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倩 编辑:田德政 2020-01-05 20: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安徽中医药大学有学生对校内华佗、孙思邈像进行祭拜,像前摆放的除了香炉,还有各种水果、零食等贡品。学生称临近期末,就拜拜讨个吉利。学生处称已严禁此类封建迷信活动,如再发现类似行为将追究责任,要求同学们端正学风,认真复习。(1月5日 人民网)

医学生考前自发拜华佗,一来没有影响正常学业,二来没有破坏校园规章秩序,三来没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学校不由分说将这种行为等同于封建迷信活动,批评其败坏学术风气。这种看法未免太低估学生们的智商,也有点缺乏幽默感。

其实,让校方如临大敌的“日常迷信”在普通年轻人生活中已经十分常见。从锦鲤、彩虹、粉红海豚等号称“见者好运”的美景奇观,到“雨神”萧敬腾、“运气爆棚”杨超越、“不好惹”的魏璎珞等被赋予了个性化寓意的人物符号,都是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频频转发祈福的对象。这种披着“迷信”外衣的集体行为与真正的封建迷信相差甚远,实则更多关乎社会心理学问题。

那么当医学生在拜华佗时他们在拜什么?

从心理学“自我实现预言”角度来说,当你表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念,无论这个信念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足以影响到其他人,而其他人的反映往往会导致预言的实现。“拜华佗”,就是这样一种自我实现预言的方式。打个比方,当医学生在朋友圈晒出华佗像的照片,祈祷“后天药化考试顺利”时,或多或少会向朋友圈传递出“我要考试了,并且非常希望考好”的信息,当更多人看到这条朋友圈,考试的人就有可能得到一些适时的帮助,或者少受到一两条无意义的打扰。

该校某位同学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医学生考试前最后的挣扎# 已经好几天没睡过好觉了,华佗孙思邈保佑我的天然药化考试,找个心理安慰。”寥寥数语已经可以概括大部分医学生拜华佗像的主要动机。

没错,这归根结底是一种自我安慰。但心理安慰真的没用吗?在著名的“安慰剂效应”中,病人获得的虽然是无效药剂,但因为“预料”药剂有效,即“相信”它有效,使症状舒缓。这个效果并不是由所服用的药物引起,而是基于病人对于康复的期望。就像法学生考前拜上古“任法兽”獬豸,新闻学子考前拜传播学奠基人施拉姆,医学生考前拜“外科圣手”华佗当然也就很好理解。与其他学科相比,医学生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校园里庄严矗立的医学伟人华佗、孙思邈像无疑是医学生的一味强心剂,使他们产生一种正向暗示的自我激励,也可以帮助缓解压力,即时发泄情绪。

要解释华佗像的功效,可能还要聊聊 “社会支持系统”。医学生拜华佗像的群体性行为,就是能让他们感觉得到社会支持的一种信息。当周围很多人都沉浸在复习周的压力中时,朋友圈流传的刷屏祈福,其实是在释放相似的情绪状态,获得一种群际间的认同感:你和我都不是一个人,大家都在为考试而焦虑。这种信息的获取会给人提供一种力量,进而缓解这种紧张感。通过同一个媒介——华佗、孙思邈等伟人像,加强沟通“相互取暖”,以更积极和自信的状态迎接困境,也能间接提高做事的成功率。

焦虑自古存在,这也是我们总在积极心理学中洄游的原因。医学生拜华佗、孙思邈像和大家过年拜财神,进庙拜菩萨是一个道理。许下一个个美好的愿望再投入世俗的奋斗中去。这不是想用运气代替努力,更不是败坏学风的封建迷信,而是在尽人事的前提下享受一种“把剩余不确定因素都交给运气”的宽慰。

而这种心情,学校理应理解,社会理应允许。毕竟,没有人真的相信可以什么都不做随随便便就躺赢,在激烈角逐中寻找安慰抚平心灵又有什么坏处呢?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5/6503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