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夫山泉违规施工,谁给的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2020-01-12 22: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因在武夷山市新建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时未按环评要求施工,违规擅自开挖便道毁坏林木,近日被武夷山市森林公安立案查处。(1月12日 澎湃新闻)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自称“大自然的搬运工”,然而,农夫山泉却违规破坏自然生态,这显然与它给传递给社会的生态理念相违背,这种言行不一的举措形成莫大的讽刺。该项目取水口的设置位于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范围内,为挂牌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是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农夫山泉公然违规施工,到底是谁背后给它壮胆撑腰?

疑窦重重,有待相关部门一一交代。首先,去年6月份农夫山泉施工队就对当地林地造成毁坏,通过武夷山国家公园点赞定位设备“巡检助手”显示,毁林和施工区越过国家公园红线范围,为何举报者能发现,而武夷山公园管理局局长矢口否认,说施工地点不属国家公园范围。继而辩称,农夫山泉的取水项目已取得相关审批手续。那么,相应的第二个问题来了,该项目审批意见中为何没有涉及到生态影响?在项目没有进出科学调查就匆匆上马,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目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经济,对于任何一个项目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研、考证,做出科学决策。在经济和生态中找到平衡点,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牺牲生态发展经济。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为了眼前利益,破坏生态平衡,这是对子孙后代极端不负责任,也是一种畸形扭曲的政绩观作祟。权力的加持让农夫山泉施工队肆无忌惮,导致那些原始植被、森林中河道旁丰富的苔藓、草木、灌木、乔木等遭受破坏,原本栖息在此的禽类、兽类没了踪影,生态环境已受到了不可逆转的破坏,这是多么让人心痛。

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福建省立即响应,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昨晚已劝退施工队伍。然而,这一切都属事后诸葛,如华能集团毁林建光伏电站一样,遭受破坏的生态不可逆转。因此,对破坏生态的人包括项目审批者一一追查外,也只有让任何项目置于法律框架下进行,才能阻止类似事件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