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疫”求“经”,让“疫”线“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王小杨 2020-02-20 09: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讲话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是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要在战“疫”中学会战“疫”,还要经“疫”求“经”,吃“疫”堑长“疫”智,化危为机,让“疫”线“生”机。

经此一“疫”,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感到了紧迫性,也看到了新机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此“疫”就是这个冬天出给我们的一份严苛试卷,我们也从整体上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良好的答卷,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作用,展示了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打赢此次战役的根本保障,我们的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可否认,此“疫”也检验出了一些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和落后分子。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地位表现得不够突出,有的甚至成了反面教材。有的在疫情初期瞒报、漏报,致使疫情扩散、蔓延;有的在疫情中期防控不力,致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严重损失;有的科学防控意识不强,乐于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有的依法防疫意识不够强,动辄搞暴力武力,与人民群众“硬扛”,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干群冲突发生;有的民主精神不够强,不能很好地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严重,致使表格战“疫”时有发生、基层重负不堪;后期也可能还会有一些或左或右的做法值得警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与其强扭,还不如用实际行动、“党格”魅力来说话,把功利的投机者淘汰出去,让真正的先进分子闻道而来。此次战“疫”,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80、90后年轻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有的上演了最美逆行,践行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宣誓,有的成为中坚力量,实践着“战“疫”不胜决不收兵”的豪言,他们广泛地植根于战“疫”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大后方,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我想,没有比这更生动的宣传、更有力的引领了!

经此一“疫”,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感到了紧迫性,也看到了新机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此“疫”趁着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突如其来,其传播之快、影响之广、治理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汹涌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审时度势、运筹幄屋、全民动员、科学部署、依法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国力克时艰。从武汉“封城”到全民防控,从火神山、雷神山的火线建设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全国各地一级应急到一个省包一个市,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高超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最是危难见本领。这次疫情检验出了不少漏洞、短板。整体上的,比如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死角;对“野味产业”的治理依然滞后,相关的行政、法律措施急待加强;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明显,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关键物资保障的区域布局不平衡、不合理等。局部上看,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参差不齐,个别地方区域疫情控制不力,显示了其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们应当健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响应机制,加强特殊领域专家建议对行政决策的影响力,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可以探索“减级运行”机制,提高行政的时效度;应当加强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基层建设,为基层减负。然而现实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在政策文件精神上乐当“二传手”,而在利益面前则“雁过拔毛”,在责任任务面前“一毛不拔”。于是乎,下派任务时,层层发包、层层加码;遇到突发情况时,层层噤声、层层观望;出了问题时,层层甩锅、层层推托;上报情况时,层层使唤、层层索要;检查工作时,层层陪同、层层敷衍……最终导致基层负担过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如此,则“疫”线也能“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2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