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文宏担心“零新增”不是杞人忧天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小杨 2020-03-01 16: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抗疫取得积极成效。除湖北外,各省市确诊病例持续下降,许多地区连续多天出现“零新增”,已有16省市调低应急响应级别。2月28日,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对记者说,像上海这样的城市,现在每天发现一两例确诊病人是可喜的,如果是“零新增”,“我倒是很担心”,这么多人进来,“怎么会是零呢?”(2月29日中国新闻周刊)

张文宏是网红防疫专家,近来金句频出,圈粉不少。如:呼吁大家在家待两周“闷死病毒”;“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一线岗位全部换党员上,“没有讨价还价”;复工要“防火防盗防同事”,让人印象深刻。上海的确诊病例是337例,83%已治愈出院,已有几天出现“零新增”,防控成效有目共睹。不过,这个时候张文宏表示担心“零新增”,不是矫情,是基于科学分析。

首先,病毒狡猾,疫情凶险。不同于以往的病毒,新冠肺炎病毒潜伏期可长达27天,且症状不太明显,甚至存在无症状病人,潜伏期可能有传染性;传播速度快,病情进展快,疫情蔓延广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传染病。与这种“流氓病毒”战斗,绝不能轻言胜利。

其次,复工复产给防疫带来严峻挑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但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人口输入较大地区,如何防止输入型病例,考验着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成效。日前,钟南山院士就提醒:现在是防疫最关键的时刻。应该说,各地复工复产带来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第三,病毒在世界的扩散,存在“疫情回流”的可能。由于各国之间应对策略不统一,疫情有全球蔓延的可能,世卫组织已将全球风险调级别至“非常高”。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韩国、日本,疫情扩散明显,在韩日两国生活、学习的国人,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病毒携带者,随时可能将病毒带回国内,值得高度警惕。

“零新增”,是各地防疫取得初步成效的标志,但在全国疫情完全可控之前,态势完全可能反复,这从一些地区“零新增”时断时续即可证明。因此,张文宏对上海当前“零新增”表示担忧,不是杞人忧天,体现了科学防疫思维,表达了对疫情在世界扩散的忧虑,对“零新增”地区可能带来的松懈情绪,无疑也是有力的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4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