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6岁医生因公殉职,如何防止“能者过劳”?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20-03-03 18: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河南宝丰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科科长、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袁洋洋,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36岁。据了解,袁洋洋医生是医院骨干,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39天,经常吃住在医院,殉职前一天晚上,还在医院加班。袁医生殉职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3月2日 红星新闻)

正值年富力强,大有作为之际,却过劳成疾,因公殉职,令人痛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因公殉职者有150人。他们有副市长、县长、镇长,有村干部、基层工作人员;有专家、医务工作者,也有警察、社工,他们都是单位骨干,约有七成因劳成疾逝世。

俗语说,“能者多劳”。像袁洋洋医生那样,精通业务,年轻力壮,任职重要岗位,就是领导、群众眼中的“能者”;肩上担子重、责任大,加班加点成家常便饭, “多劳”成为“能者”的工作常态。环顾四周,“能者多劳”,司空见惯。“能者”优点很多,如:服从组织安排,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不计较个人得失,关键时刻顶得上;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不顾自己身体状况。这样的“能者”,领导信任,群众欢迎。

很多时候,“能者多劳”被看成是天经地义的。每有艰难险急任务,领导首先想到让“能者”上。问题在于,“能者”也是肉身凡胎,不是“千手观音”,要完成百上加斤的工作任务,只能靠“五+二”“白+黑”,透支身体在所难免。这种情况下,“能者多劳”容易成为“能者过劳”,多加一天班都可能成为压垮身体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能者过劳”殉职,常见媒体报道,值得社会反思,各界务必高度重视。避免“能者过劳“,关键是各单位要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实行强制休息制度,任务再繁重,也要让“能者”可以歇歇脚、喘喘气。同时,切实关心“能者”身心健康,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动态掌握健康状况。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能者多劳”变成“能者过劳”,避免悲剧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3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