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党员干部应有的三个人生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姚小波 编辑:张瑜 2020-03-26 10: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引用三首词的名句来指出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他认为,大事业和大学问是不能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要具有坚忍不拔、百折不劳的精神,甚至有为事业献身的精神,经过艰辛的探索和不倦的追求,才能有所成就。新时代当下,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更要有先生所说的三个境界。

第一境界:立志——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句话是说,在做事治学伊始,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耐得住寂寞,高瞻远瞩,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探索。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志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毕生追求。人民是查看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检验人,是评阅党员干部工作成绩的阅卷人,是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监督人。党员干部做事首先立志要为人民,把人民放在首位,这是历史得出的结论和亘古不变的真理。

第二境界:守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句话是说,在做事治学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为最初的梦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

党员干部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人民服务的征程中,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这些阶段和过程是必然的,是难免的。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敢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大无畏精神。有担当,敢作为,才能在“真刀实枪”中磨炼品质、修养党性、实现价值,在摸爬滚打中增长能力,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只有不惧艰险,勇挑重担,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无愧于人民。在面对新形势时,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不畏艰难困苦、迎难而上,才能达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

第三境界:所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句话是说,经过艰辛探索,终有所得所悟,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中,我们可能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仍一无所获,但坚持下来后,当我们看到人民群众露出幸福的微笑,当我们看到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当我们的付出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回头看走过的路,我们内心变得从容、坦然、平和。这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的结果。在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之时,就会发现干事得心应手,成功自然会如期而至。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我们就会发现,功名利禄都是虚幻,我们所做的,就是人民所期盼的,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人民所追求的。

这三种境界,是人生的三个境界,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三个人生境界。党员干部只有努力修炼各自的人生境界,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小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7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