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利相交,“圈”即是“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2020-04-10 20: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落马官员的剖析中,常常看到相似现象:因为不正当社交,混迹杂乱的“朋友圈”,自己不自觉自醒,最终被江湖朋友“围猎”,落入别有用心的“套子”,从而滑进贪腐深渊。悲鸣的忏悔,道出为官者的“圈子”之害。

从多数落马官员看,他们在任职之初,大多能够廉洁从政,并且尽心履职,努力奋发作为。随着权力见长,手中掌握的资源越多,身边的追捧者,如江湖“哥们”、企业“朋友”、分管下属也越来越多,形成以官员为中心的“朋友圈”。“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圈中之人无非是为利而来,寻机接近领导干部,终归是瞄准他们手中的权力,把干部当“围猎”对象,借权生财,获取非法利益。

常在“圈”里走,早晚必被“套”。不当的“朋友圈”,表面朋友满天下,实则处处有陷阱,极易“温水煮青蛙”,麻痹干部思想,不知不觉被利益驱使,走向以权谋取私利的歧途。看似光辉耀眼的“圈子”,实则在为自身“下套子”,让自己沦为“套中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在“圈子”催动下,开启贪欲的潘多拉魔盒,管不住手,合不上嘴,收不回腿,以致走向违纪违法之路。

常在“圈”里走,思想易滑坡。“混圈子”而走向腐败,归根到底是“心中无主”,党性缺乏坚定,思想的“防火墙”不牢实。《元史》中记载:元世祖忽必烈年间,集贤大学士许衡于盛夏携友赶路。烈日当头,诸友饥渴难忍。恰逢路旁梨树结有甜梨,众皆取而啖之,唯许衡端坐树下,一直不为所动。有人讥其迂腐,说:“乱世此无主。”许衡正色道:“梨无主,而我心有主。”若能做到“我心有主”,坚守思想防线,不为利益所动,纵他人猎网张撒,亦能洁身自好不落其中。

然而,正是思想松动,信念摇摆,经不起诱惑,与其说被围猎者“拉下水”,不如说自身立场不坚、党性不强、私欲膨胀,要不然怎会经受不起蛊惑,受不起吹捧,一拉就落水呢?“手中有权,过期作废”“别人贪的,我为何拿不的”,“围猎”者正是看中官员弱点,想尽千方百计投其所好,击中其软肋。为了贪欲,甘为鞍前马后,为了江湖义气,广与人“称兄道弟”,本质就是拉山头、搞团伙,勾肩搭背、沆瀣一气。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转型,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建设发展任务繁重,需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干部要敬重权力、敬畏权力,远离社会“朋友圈”,涵养“心中有主”意识,于无人处也自律,把好为官“方向盘”,干净干事,清白为官,做顺应时代的合格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10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