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为谁者容?美给自己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 编辑:陈乘 2020-04-23 22: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日和朋友在一起,聊到了性别刻板印象的问题,她问我,“女为悦己者容,究竟对吗?”

女性追求美丽,是否已经成了一个普世的价值观?这是一直备受争论的议题,女性在生活中总是追求更年轻的容颜,更完美的妆容和服饰,到底什么是女性之美,又是为什么而在变美?在生活中,女明星的照片被搬上论坛接受人们的指点和打分;在工作中,女性受到苛求不得不保持着精致的妆容上班;漂亮的人总能受到优待……小时候的我们偷偷拿起母亲的口红涂抹,上课时打开小镜子检查自己的发型,羡慕着高跟鞋和蛋糕裙,但又鄙视着那些化着浅妆的同龄女孩,对美的追求像脚趾的一根小刺,总是那么矛盾又期冀。

这个社会对美的评判标准一直在改变,女孩们总追逐着最新的时尚,瓜子脸双眼皮成了一把割刀,将各具特征的人砍成高矮一致的产品,女孩子们却像勇士毅然奔赴生产线。定义美的不再是女性本身,而是消费主义,杂志在告诉读者模特的衣装是美的,美妆博主告诉观众用这种产品是美的,广告的霓虹色灯光从我们出生起就不停闪烁,告诉我们,女性需要美,女性必须美,甚至到了最后,我们已经无法回答出美到底是什么。我们把美看作适应社会的一种义务,好像是为了满足他人而梳妆打扮,童年时举起口红的窃喜和心动被忘了,只剩下一日日早起化妆的抱怨。

而美的定义其实有很多种,自古以来人们印象中的女性美总是温婉可人、知书达理,可是古代那些走出闺房的另类美女也不在少数,谁敢说替父从军英姿飒爽的花木兰不美?换作现代,面对着驰援武汉、面颊被口罩压出血印、连发丝都在淌汗的女医生女护士们,我们也衷心赞叹这是高于生命的美;商海沉浮、屹立不倒的女企业家们同样成为一种刚柔并济的美丽。最近又有女团选秀开播,几名女生因为留短发穿制服裤参与录制又备受争议,陈嘉桦导师以X女孩的概念作出反驳:谁说女团只有一种,女生的美丽有无限多种!

女性究竟为谁而美,所以我想我们总该停下来问问自己:是什么样的框架束缚着你?是你的同事、上司,还是老师、同学所定下的标准?所有人是否都必须要千篇一律地生活?韩国博主在youtube上进行#脱掉塑身衣#的活动,呼吁被社会审美畸形压迫的女孩子们打破美的定义,素面朝天,展示自然的美丽,新闻主播戴上眼镜播报新闻,上班的白领脱下高跟鞋,一切都在告诉大家美的定义本就没有局限。所以开头的问题有了答案,我们是在美给自己看。纵然社会对女性的面容有着诸多要求,若是这能让自己感到自律、独立和自信,那就去做,如果某一天醒来你觉得疲惫了,也大可卸下一身脂粉做自然美人,这些都是美。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要做到却很难。无数的顾虑像一肚子扑翅挣扎的蝴蝶,把我们想自由的渴望搅乱。行走在社会一辈子,我们身上都背负着别人贴上的沉重标签。“白富美”、“三坑警察”、“萝莉”……因此女性美的解放离不开周围人的支持,无论男女老少都该拿下自己一成不变的标签,用一双包容的眼睛去面对这个缤纷的世界。

女为悦己者容?女为悦己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5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