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吃亏看作占便宜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2020-05-01 21: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做人不要太计较,能吃亏,才是福。俗话说,舍得,有舍才有得。有时命运的选择权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心态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真的感觉到吃亏是福。这是我活了六十多岁后悟出的真理。

常言道:“吃亏是福。”虽然,我不敢说吃亏一定能有好福气,但是有时候,吃亏,它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2017年7月4日,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林建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寄语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希望同学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原则和底线,保持温和平静与积极乐观的心态。

“吃亏就是占便宜”,是“吃亏是福”的通俗化解读,从古到今、由中及外,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在现实中我们看到太多人,他们真的太精明了,什么亏也不肯吃、什么便宜都要占。有时甚至为了不吃亏、占便宜,把道德伦理弃之一边,视底线原则如敝屣。

可在很多时候,他们往往因为过于精明,导致人生并无太大发展,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路。反观有一些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很多时候看似吃了一点眼前亏,但他们反而获得了真正的成功。

“吃得亏,做得事。”有位久经商海的长辈说过这样一句话:“世上的便宜都让老实人占了。”这句话虽然有着追逐利益的痕迹,但放在更大的格局上来权衡也有着其突出的理性意味和现实考量。

这里所说的老实人,并非指圣人,而是指那些为人纯朴、真诚的一类人。就是人们所说的那些“大智若愚“的人,他们不屑跟你算计,也懒得跟你计较,他们每天活得很快乐,不像善于算计的人整日活在纠结、计较中,苦不堪言。

美国心理专家威廉经研究得出结论:凡是不肯吃亏、太能算计的人,实际上都很不幸,斤斤计较的人90%以上都患有心理疾病。

这是因为,大凡尽想占便宜的人,心率一般都较快,睡眠不好,常有失眠现象伴随;消化系统遭到破坏,气血不调,免疫力下降,容易得病。这些人常把自己摆在世界的对立面,树敌过多。他们非常贪婪,过多的欲望像山一样沉重地压在心头,使得自己没有一点快乐。

吃亏是福。将吃亏看作“就是占便宜”的人,是“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贤达之人,他们对待眼前得失有宽容平和的心,在涉及自身利益问题上该吃的亏就吃、该让的步就让,绝不会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样锱铢必较。

将吃亏看作占便宜。当你抵达了“吃亏就是占便宜”的境界,才能真正享受到“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的潇洒和惬意。这不就是人人孜孜以求的“福”么?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5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