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再婚家庭的儿童擎一把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5-06 19: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红星新闻报道四川彭州市3岁女童“颅骨骨折、身上有多处伤”死亡一事,生母一方质疑孩子生前曾遭继母虐待。但孩子生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已在调查此事,具体案情不方便透露,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4月29日,3岁的女娃杜某浩在彭州市人民医院去世。医院出具的急诊病历报告显示:患者颅骨多发骨折、双侧脑实质大片梗死改变、双肺渗出改变……这似乎预示着,杜某浩属于非正常死亡,且是源自外力。

死因异常,杜某浩有遭继母虐待的嫌疑,所以,获悉孩子的死讯后,生母刘某立即报警,警方也迅速介入调查,进行尸检。杜某浩是否遭遇了继母的虐待?她的伤亡,是否与继母有关?这些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尸检报告出来之前,杜某浩的死因,我们尚无法定论。

再婚家庭虐待孩子,这多么眼熟的语句。就在前不久,黑龙江也发生了类似的悲剧。4月29日,有媒体爆料,4岁女童于某茜被继母和生父殴打,孩子二级重伤,住进了哈尔滨儿童医院ICU接受治疗,昏迷数日。起初,继母否认殴打,但随着警方的介入调查,继母对虐童事实供认不讳。4月30日,于某茜的生父和继母被警方刑拘。

何其相似的一幕,何其骇人的惨剧!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杜某浩的死因,还不能确定杜某浩的死与其遭继母殴打有关,但是,再婚家庭的儿童保护,无疑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

保护孩子的安全,当然要依靠其父母,毕竟,保护孩子既是父母的天性,也是父母或监护人的职责所在。可是,在再婚家庭里,后爸或后妈能否平等对待孩子?这往往取决于后爸或后妈的态度及慎独情怀。如果一方的家庭地位失衡,那么,虐童发生的几率将变大。由此可见,再婚家庭的儿童保护,不能完全依赖于孩子后爸、后妈的自觉。

再婚家庭的儿童,往往处于关爱、保护的边缘地带。笔者认为,针对再婚家庭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我们应出台更有保护力度的关怀保护机制。这个机制可以由民政部门、司法部门、妇联和居委(村委)来共同构建,一是要督促抚养一方严格落实离异父母的探视权,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再婚家庭儿童保护机制,不定期探访再婚家庭的儿童安全。

依法惩戒虐待孩子的父母,这仅是一个方面,加强再婚家庭的保护,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起一道防火墙,为再婚家庭的儿童擎一把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1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