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给“自热火锅”加一道“安全阀”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2020-06-01 18: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直播带货的风潮下,便利、个性化的自热方便类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除了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的火锅品牌推出旗下方便火锅产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也积极布局,自热火锅行业呈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最大的挑战是安全问题,发热包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的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引发消费者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投诉。(5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因为“自热火锅”经常肇事,某地有媒体记者专门走访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发现这种外观酷似方便面盒子的“自热火锅”外包装上标注着“不插电、不用火,一杯冷水吃火锅”等广告词,品牌涉及十余种。因菜品种类和荤素搭配之不同,售价在9.9元至33.8元之间。其上层内盒放底料和食材,下层放发热包。底部加热包的主要成分为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加入冷水后,升温可达摄氏150度以上,蒸汽可达摄氏200度,最长保温时间3小时。

“自热火锅”究竟有何安全隐患呢?一来,自热食品采用化学反应的原理产生大量的热量,在发热包的用量和包装上都没有统一标准。若购买到劣质商品或使用操作不当,都会因产热过量且不可控导致烫伤,严重时可发生爆炸。二来,自热型食品含有一定的食品添加剂,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长期食用易导致疾病发生。成都一小伙在家吃“自热火锅”时,1厘米厚度的玻璃桌被炸碎,还差点砸到自己的脚。一旅客在高铁上食用自热盒饭,因将加热包内粉末直接与水混合,热气触发了高铁车厢内的火灾烟雾报警,造成混乱。

“自热火锅”频频肇事,已经到该整治整治的时候了。对消费消费者而言,应购买正规产品,还应注意严格按使用说明书和注意事项操作。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就是要做好监管工作,此可谓给“自热火锅”加一道“安全阀”。

其一,要尽快制定出“自热火锅”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对众多的生产经营者进行规范和约束,使此行业在安全和健康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其二,目前“自热火锅”的生产经营门槛相对较低,不少“自热火锅”实际上都是组装品,质量良莠不齐。如今,必须给“自热火锅”企业的准入设置一定门槛,不能任由“百花乱放”的现象继续存在。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