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网红蹦床”沦为“人体炸弹”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0-06-02 19: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红蹦床”又出事儿了。近日,江苏徐州一名90后女研究生玩蹦床项目,摔成完全性截瘫,引发众多网友关注。(6月2日 央视新闻)

时下蹦床馆成了年轻人的娱乐新去处,随之而来的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就在前不久,福建福州的魏先生和相亲对象小静去玩网红蹦床项目,几次弹跳后,魏先生感到身体不适,经诊断其脊柱脊髓损伤,医疗费花了近10万。去年7月,山东10岁的女孩在玩蹦床时,当场摔断右腿。

接连发生的事故,代价是沉重的。而在此之外,我们也应思考,本该给人带来欢乐的游乐设施,为何却成了悲剧的发生地?

网红蹦床馆遍地开花,露出的是安全隐患和各方面的责任。蹦床下方都配有安全网,给参与者有“安全保护”的错觉。事实上,事故却通常发生在蹦床过程中,空翻、垂直下落和翻跟斗这些高难度动作容易使颈椎和头部受伤,使得这项运动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风险性,任何细微的判断失误和调整不当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即使对经验与技巧兼备的专业运动员来说,其仍是高风险项目。

根据现场视频来看,涉事蹦床馆的安全措施也并没有真正到位,除进场时签署一张安全须知协议书外,馆内并无明显的安全提示、注意事项或者教学视频。据伤者亲属描述,体验项目前,工作人员只教了一些示范动作,但未告知项目危险性,也未采取防护措施。对此,除了提升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让其在遵守规则、掌握技能的前提下适度参与外,场馆方还需加强流程管控、监督,不断提升培训指导的专业性、规范性。

需要注意的是,蹦床馆与专业蹦床有着本质区别。目前国内市场上兴起的蹦床场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运动场所,而是大众娱乐场所,缺乏精准的行业定位定性,场地规格、管理水平、教练资质和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而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专业训练”或许只是两三天的“速成品”。零基础的学员只要培训两天,交两千学费,就能取得专业蹦床资格证。

混乱的市场背后必然会有安全漏洞。回到此事上,倘若体验前进行规范培训,现场的安全员具备医学知识,女研究生的状况大概率会较现在好。希望对此次事件的详尽追问和严肃追责,能够让相关部门尽快推动行业规范标准出台,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为该项目划定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同时敦促场所查漏补缺,绷紧安全神经,配置必要的医疗急救资源,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生命没有区分,教训都是一样的。如今,涉事蹦床馆已停业整改,但这也换不回年轻女孩健康的身体。珍爱生命,我们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跟风追逐“网红游戏”。只有好好保护自己,安全健康地活着,我们才能感受有质量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