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工资不能只靠举报来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义小翠 编辑:陈乘 2020-07-02 2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同步开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举报平台”。如有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学校所在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方面的情况,可实名举报。(7月2日 《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建立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而确保教师享有合理的工资待遇,是建设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的前提。诚然,工资被拖欠可以进行举报,然而仅靠举报就能拿回工资并且全身而退又谈何容易。

欠薪,一直以来被誉为“时令病”。这是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不是个例。6月1日,西安21名教师联名举报校长违规的事件引发关注。据举报材料反映,校长陈某某存在克扣老师工资,私拿已离职临聘老师工资……事后,涉事校长被停职。21名教师联名举报,可想而知,涉事校长的所作所为之恶劣。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重任。若教师付出辛苦劳动却拿不到报酬,势必会影响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若连教师工资都不能得到保障,又怎么能够建设稳定的教师队伍?又怎么保证义务教育的发展?

欠薪容易,讨薪难,通过举报来拿回工资绝非易事。一方面举报时间跨度大且过程繁琐,在司法实践中也缺乏可操作性,容易相互推诿、互踢皮球,从而陷入造成举报无果的境地。另一方面举报有风险,近年来,鼓励实名举报者的条例和举措相继出台,然而保护实名举报人的法律却仍停留在宣示性规定上,对报复者只能进行事后惩罚,起不到事先保护作用。举报人往往会遭到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或变相打击报复。

举报是自身权益已经遭到损害的情况下的不得已手段,属于事后挽救弥补措施。整治教师欠薪问题还要从源头上根治。一方面需要加强经费监管,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坚决抵制和打击拖欠工资的行为,并且加重欠薪处罚,实现全方位保障教师工资。

来源:红网

作者:义小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