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画参赛产业化,别富了电商毁了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2020-07-29 18: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小学生撰写研究癌症论文获一等奖”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涉事小学生父亲承认过度参与项目。如此成人“代劳”的情况并非个例,还出现在其他领域的儿童比赛中。近日,有网友曝光,淘宝上有卖家声称能代画少儿绘画比赛作品,买家秀里竟不乏声称成功获奖者。(7月28日 《北京晚报》)

代画参赛被媒体曝光,看似少儿佳作的绘画,却是一群专业的伪少儿作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电商如此发展推出产业化,虽然让一些美术人赚到了外快,却由代画人、家长和少儿一起,编织了一个巨大的造假网。少儿绘画本领未见提高,造假意识或许就此培养。如此造假,举办少儿绘画大赛的意义将会受到挑战,也更败坏了社会风气。

各种风格的儿童画都能接单,代画产业经买卖双方商讨后,私人定制式的绘画就被伪造出来。少儿们“画来伸手”之下,轻松获得了奖品,收获了荣誉,而代画者则获得了相应的报酬。看似双方各得其所的交易,却很难让人高兴起来。

鼓励和支持电商发展是共识,支持和推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均衡发展也是共识。但当双方各自的关注点和立足点走偏放错,这种互相戕害的交易,就无异于饮鸩止渴,各自制造虚假繁荣罢了。

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多的成就,这似乎成了代画产业买卖双方加速达成交易的结合点。有需求就会有买卖。家长的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像是在幼小的树苗上嫁接一棵千年古树一般,既不真实也没有生命力。

鼓励支持青少年参加绘画等比赛,是为了培养他们的美育意识和创作能力,而不是奖品本身。当不少家长把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多的荣誉证书、奖品等作为孩子走向成功的踏板时,这种不现实、不真实、不老实的荒唐,就在利益驱使之下结成利益同盟了。

从代为写论文到代画参赛,从代为办理假身份、假学籍到代为做实验、做家务,家长们的越俎代庖越来越失去理智,青少年本身蕴藏的艺术潜力、科学创新精神,在这些代理行为中反而更主动地被扼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反而可能最终栽在了起跑线上。有媒体反映,即便没有电商代画参赛,也会有下线相关培训机构进行现实补位,电商代画参赛,只不过是家长们急功近利地创造神童的又一个的闹剧罢了。

代画参赛,或许在某一时段鼓起了电商的腰包,但对电商而言终归是一条自绝之路。对于家长而言,也将是一条毁掉自家娃健康成长的疯狂之路。别装高大上,让孩子活出真实的自己,远远强过一个“纸老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