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河堤建酒吧,当年“始作俑”谁来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方失语 编辑:陈乘 2020-07-30 19: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晚,南京市江宁区通过官方公众号“江宁发布”通报,对该市秦淮河杨家圩段河堤背水面违规建筑问题涉事的九名官员负责人予以处理,其中对该区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世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了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

违建连夜撤了,官员很快处理了,这样的雷霆行动,令人印象深刻。深挖防洪大坝搞违建、搞经营,这样的违规违法之举,简直是胆大包天。不严惩,不能平息舆论怒火。

尽管违建的源头可追溯到2011年,也就是说这些违建早就存在了,并非全由这些被问责的官员一手造成,但他们被处理,也没什么话说。江宁区是根据主体责任作出相应惩戒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晃眼的违建硬是“看不见”、不报告、不作为,对这样的官员或责任人,当然要严惩不贷。

但正是在追溯源头中,又有无法回避的追问呈现:当年的责任人,包括某些现任官员的“前任”,他们的责任要不要追究?答案该是“要追究”。

根据报道,2011年开始,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实施了杨家圩片区景观绿化工程。但该工程仅办理了立项,而未办理规划、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2012年,江宁城建集团又对原4.5米宽的堤防进行拓宽,在原堤防堤脚处用混凝土浇筑防渗墙,并依靠防渗墙建了5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然后这些管理用房就神奇地租赁出去了。

此外,早在2014年,南京本地媒体就有报道称,江宁城建集团在没有规划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开展酒吧、餐厅建设。江宁城建集团承诺将“责令施工队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以后再重新开工”。但这么多年下来,手续依然没补齐。

近日则有报道称,一位在这里开过酒吧的业主告诉记者,前几年他们就发现这里没有手续,当时江宁区城建集团承诺可以补办手续,但一直也没办下来。

“承诺”也好,“补手续”也罢,和诳言有几多区别?为啥就不能及时纠正违建问题,而非要维护违建的“既成事实”不可呢?

而最初任性搞违建的责任人,此刻在哪,难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始作俑”责任也可以被推卸吗?这中间的责任究竟谁来承担?谁来问责?

此外,我们注意到,此次被处理的9名官员中,有水利部门的干部,但没有规划、国土部门的干部。而这么多年下来,如此先上车不补票的现象持续至今,难道规划和国土部门就不过问,就任由违建变酒吧、餐厅?这中间,这些部门发过整改通知书吗?有向政府报告吗?有采取必要措施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秦淮河大坝上的荒唐一幕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今天的在位官员责任要究,当年的在位干部“屁股”也得打。这样才公平公正,问责到位,不漏不失。而做到“离开再久也脱不了干系”,也才能真正形成令人不敢胡来的震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方失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6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