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真是“再穷不能穷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石毅 编辑:张瑜 2020-08-15 09: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报道,曾是深度贫困县且2019年刚刚摘帽的陕西镇安县,全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最近却新建了一所总投资7.1亿的“豪华中学”。在记者采访中,有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校面积比较大,但从长远看是可行的,也有一些当地干部认为,高标准建学校体现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即使建得超前一些也无可厚非。

教育是公认的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贫困地区投资建设学校属于“民生工程”。但是,真正的“民生工程”要遵循的原则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足2亿的财政收入,却要建设7.1亿的“豪华中学”,媒体披露,当地为此需连续12年每年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这样不自量力的“民生工程”,真的充分体现了民生吗?

真正的“民生工程”要紧紧围绕民生的实质内容来展开,建设学校就得以服务教学为中心,在设施设备上尽可能考虑怎么方便教师教学,以及如何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如果真正满足了这些标准和要求,把资金真正用在改善教学上,学校建设得适当超前一些,确实无可厚非。毕竟,“再穷也并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但是,揭开这所“豪华中学”的面纱,我们看到的是很多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的影子。比如,气派的仿古牌坊式大门、4层喷泉水景、16尊石刻鲤鱼、从西安拉来的校训石碑,以天坛祈年殿为原型、空间利用率低的图书馆空间,红木铺地、座椅扎花、餐具考究的学校餐厅包间……

这样的“民生工程”,不仅民生内容成色不足,而且是对民生的“二次伤害”。因为,举债建设的那些与学校教学没有实质性关系的工程,在客观上造成的资金浪费,最终还是要由全县纳税人来“埋单”。这正如镇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的那样——2020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激增,收支矛盾更加尖锐”。

另外,以往的经验也表明,但凡不自量力的“民生工程”,都可能会有不可告人的猫腻。对于陕西镇安县举债建设的“豪华学校”,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不妨介入其中,对其中有没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毕竟,目前已经有明显的违纪线索——作为副县级单位的镇安中学,挂有“副书记”“课管处主任”门牌的办公室,面积都超过了县级机关县级副职24平方米的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石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75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