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舱医院终将相继关闭,但战疫记忆值得长久留存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8-14 21: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武汉首个投入的方舱医院——江汉(卓尔武展)方舱医院正式开始关舱拆除作业。 江汉(卓尔武展)方舱医院是由卓尔控股旗下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于2020年2月3日改建而成,2月5日晚9时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是武汉市第一家开舱的方舱医院。(8月14日《湖北日报》)

消息发布后,话题“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彻底关了”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恭喜恭喜”“关门大吉”“永不开业”等词句纷纷在评论区刷屏。似乎,从没有一家医院因为关闭拆除,而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与如此热烈的欢迎。从网友们的点赞声中,我们不难看出社会各界对方舱医院突出贡献的肯定。

据了解,截至3月9日休舱,江汉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848人,累计治愈出院1327人,成为武汉开放最早、开放床位最多、收治患者人数最多、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如今,它的正式关闭,也标志着疫情风险已降低到一个新层次,武汉人民正进一步走出疫情阴霾。

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在中国大地。2月5日晚,分别建设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3家方舱医院正式开始启用。武汉与新冠疫情的斗争迎来了转机。可以说,方舱医院承载着不少医护人员及患病居民与疫情斗争的记忆。其中的酸甜苦辣,不会随着方舱医院的关闭而消逝。

与苦难斗争的记忆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辉煌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教训。诸多方舱医院虽然会相继关闭,可深埋在其中的记忆,值得我们长期保留和回顾。方舱医院当中的实物,便是保留记忆的一个好载体。

一方面,希望从方舱医院转移出来的铁架、床板等物资在经过医疗处理后,再度投入使用,发挥最大的医疗价值;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从中挖掘和保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物资,给曾经进入方舱医院治疗的患者留一点回忆,给经历过疫情的人多一点警示,给即将投入医疗战线的医护工作者多一点鼓励。

必要的情况下,或许还可以给曾经开设过方舱医院的体育馆、展览厅留一块板、一面墙,保留回忆的同时体现出与疫情斗争的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1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