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北硕博”到街道并不屈才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2020-08-24 18: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些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据官方回应,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8月23日 澎湃新闻)

“清北硕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为何能引得网友如此关注?清华、北大作为国内顶尖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自然是高层次人才。而街道办事处属于党政机关中的基层单位,大多数人都认为所从事工作无非是材料整理、民事协调等一些专业性不太强的工作。因此,自然会有网友认为,清华、北大毕业到街道办事处是“大材小用”。在笔者看来,清华、北大毕业到街道办事处并不屈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基层是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的“源头活水”,更是人才施展才华,累积经验,创新实践的沃土。近年来,基层所面临的工作任务远远超过“材料整理”这类工作,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高层次人才有着更强的逻辑思维,更专业的学术能力,处理起来更有利于工作的推进。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基层工作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常常要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亲手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实践也证明,基层出来的干部更亲近群众、更能处理复杂的问题。近年来我们也鼓励人才到基层锻炼、建功立业。因此,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不仅充实了基层的队伍,更是给了自己锻炼的机会,是一个促进自己将理论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理论的良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我们国家大力鼓励人才到基层就业,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等方式为基层吸引人才。清华、北大硕士、博士到街道办事处工作,更说明了我们国家对于基层工作的重视,说明基层待遇更好了。当然,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引进人才的培育和关心,给人才提供一个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出能力,在基层的舞台上大有所为。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