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店以貌取人歧视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运环 编辑:化定兴 2020-09-12 15: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西安一网红书店试营业,摄影爱好者李先生想去店内拍照,不料却被门口保安拦住,李先生称,他当天身穿迷彩裤、灰色长袖衬衫,进门时被书店保安拦住,询问他是否为附近工地上的农民工,而且问了两遍。虽然最终李先生在沟通后进入了书店,但他却觉得自己的好心情全都没了。(9月9日《西安晚报》)

农民工没有资格进书店?读书论身份?显然不是。他们不仅可以读书,而且读书让他们走上了更高的舞台,令人肃然起敬,刮目相看。《中国诗词大会》上农民选手白茹云身患癌症,乐观生活,淡定参赛,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同样,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选手的王海军也是一位农民,修车的日子都被他过得那么有诗意。学习不分三六九等,读书也不论高低贵贱,他们都是农民,生命却因读书绽放光芒。

其实,书店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更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在泛阅读时代,很多人饱了肚子饿了脑子,能有人走进书店,在闹市一隅静静阅读,自是一道别样风景。而书店员工以貌取人的做法却大煞风景,伤的是读者的心,打的是自己的脸,丢的是自己的体面,更是对文化的亵渎。作为网红书店不仅要有颜值担当,更要有文化气质,方能行稳致远。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均纸质阅读量仍较低,阅读习惯分布中,纸质图书阅读的比重有所减少。全国第十五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成年人中,10.2%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纸质图书,此外还有5.4%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电子书。有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近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从吕蒙手不释卷而被“士别三日刮目相待”到毛主席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号召广大干部多读书,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一直是爱读书的民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导阅读之风,重在全民参与。提升整个国家的文化品质和精神力量,需万千个体铸力。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百姓,无论是职场人士,还是打工子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阅读权利和阅读机会。对于助推全民阅读工作,各地也是积极响应,纷纷设立读书季、读书月和读书日,开展读书会活动,更有24小时书店开门营业,助力阅读不打烊。身处经济浪潮下的信息化时代,如何保持阅读的本真,并为锻造国家的精神力量做出努力,也是书店该有的社会担当。书店应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为读者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阅读环境,助力全民阅读为文化强国注入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运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0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