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贵下跪比苟且站立更有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9-16 16: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精神奴性或卑下屈辱的代名词,下跪向来为世人所鄙夷唾弃。但是,作为肢体动作,下跪并非尽为世人所不齿,要看为何而跪。

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后,突然下跪并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死难者默哀,此跪即史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华沙之跪”。事后勃氏坦陈:“面对百万受害者,我只做了在语言力不能及情况下个人应做之事”。有论家洞悉:“他没有必要下跪,而他却为那些应该下跪而没有下跪的人跪下了”。无独有偶,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韩国,在参观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博物馆时于烈士墓碑前下跪,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所犯罪行谢罪 ,此跪亦被誉为“日本最有尊严的瞬间”。此两跪之所以惊世骇俗,是因为其代表着人类高贵良知,自然让热血跪者比冷血站者更有尊严和荣光。

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诺贝尔大厅发表主题演讲。由于现场话筒架长度不够,演讲会主持人、诺贝尔医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传染病学教授安德森急中生智,在屠演讲全程一直跪地,一只手从后面扶着老人,另一只手为她拿话筒,30分钟一动未动。也许在安德森教授潜意识里,此跪纯属自然本能反应;然而,正因了这分本能反应,跪姿传递的敬畏科学精神尊重老科学家的优良品质,才愈显扎眼高贵。如是本能下跪感动上苍直抵人心,自然比麻木站立更显高大伟岸,难怪被誉为诺奖史上“最美姿势”。

娱乐圈“霸气一姐”韩红,除了凭“金嗓子”奠定地位,还靠做善事“圈粉”赢得拥趸。一次,为致谢捐款者,她居然动情下跪哭得撕心裂肺,助理也无法拉起她。她跪泣致谢的“韩式动作”泪目很多人,赢得了媒体高看和粉丝仰望。央视主持人董卿,以主持风格端庄得体享誉。网上曾热传一段她“三分钟内跪三次”的视频,彼时她主持节目采访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由于老人腿脚不便一直坐在轮椅上。若董站着采访他,老人则需抬头受访,她临场应变三次下跪采访老人。两位明星跪意异曲同工,前跪表达对“善”的敬畏,后跪张扬“敬”的境界,谁能说如是高贵下跪,不更有尊严呢?

“90后”女护士李秀玲休假逛街时,忽遇路面上围了一群人,职业敏感让她意识到险情。她疾步挤进人群,只见一男口吐白沫不省人事,上前初测生命体征,顿感情况危急,当即拨打急救电话,并毫不犹豫双膝跪地施行心肺复苏,口对口进行人工抢救。路人拍下“美少女”跪地救人视频照片上传,微信朋友圈迅即被“李式跪姿”刷屏。“李式跪姿”,彰显的是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职业本能,传递的是白衣天使医者仁心的操守德行,难怪网友点赞她“最美护士”。她一跪成“网红”,收获高贵下跪的“红”利,可谓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有的人虽然下跪,但精神尊严却站立着;有的人虽然站立,但精神尊严却下跪着。下跪高下无关跪姿,关乎是否高贵。有时候,人也需学会高贵下跪,为精神尊严“踩高跷”。然而,“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跪对了地方,才能跪出高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