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蒙冤干部撑腰鼓劲”不能只靠“现场澄清会”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化定兴 2020-09-19 19: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连续召开现场澄清说明会,以“面对面”的方式,公开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核实结果。(9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干事、创业,难免会触击个别人的私利,让其感到不舒服,从而招来不实之举报、投诉。面对那些流汗又流泪的好干部,纪检监察部门在深入彻查的基础上,弄清真相,理应及时为其正名,为其撑腰鼓劲,恢复名誉。

召开现场会,讲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将真相还给群众,既彰显纪检监察部门的“严管与厚爱”,又能为蒙冤干部洗清冤屈,更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纪课,教会其如何正确行使手中的监督权,一举多得,理应为之喝彩、点赞。

现实中,随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随着举报、投诉更加方便,好干部蒙冤受屈之怪象,也随之增多。究其原因,虽有因信息不公开,从而造成的“误解”,但也不排除个别人别有用心,故意为之。

纪监督部门召开“现场会”,澄清事实,洗涮不白之冤,固然能及时恢复其名誉,还其以公道,从而有效地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然在其心中留下的伤痛,不可能很快消失,势必会让其心有余悸,不得不“瞻前顾后”。如此这般,不利于事业发展。

再者,虽说监督权是法律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但在行使监督的过程中,也需实事求是,谨慎从事,不得不靠推理、想当然,不得借机泄私愤,对他人进行打击、报复。面对“不实”之举报、投诉,纪检监察部门理应依据其情节,给予高度重视,尽可能杜绝好干部躺着中枪。

为干事、创业之干部,撑腰鼓劲,固然不可缺失,但更需对症下药,找准“不实举报”之成因,力避免“流汗又流泪”的怪象的再度发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干部放心大胆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干事、创业,此乃正道也。

干部蒙受“不白之冤”,既让其声誉受损、身心受伤害,更空耗了有限的监管资源,如果纪检监察部门在查清真相后,仅召开现场会,为其正名,不亮治本之策,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类似怪象,很可能再度发生。

其一、要冷静分析“躺着中枪”的原因。现实中,有的举报、投诉,虽最终结果是“与事实不符”,但并非有意陷害,而是因为某些信息的不对等,从而引发的误会。对此,纪检监察部门就当深入反思,完善相关制度,尽可能消除误解。

其二、如是为泄私愤、故意捏造事实,恶意中伤,对干部进行打击报复,那么纪检监察部门就不该听之任之了,理应依据情节,运用法律武器,伸张正义,让诬告者付出代价,受到严惩,敲响警钟,铲除乱告滋生之土壤。

其三、要有序引导公民正确行使监督权。纪检监察部门在执纪问责的同时,也需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适时宣讲“正确行使监督权”,宣讲捏造事实诬告之危害,引导公民用好自己监督权,从根子上消除“不实投诉、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7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