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月宝鉴”的正面与反面

来源:红网 作者:孙贵颂 编辑:化定兴 2020-10-04 19: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楼梦》里有个出场次数不多、但却令人牢牢记住的人物,就是贾瑞。这个贾瑞,贾府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尊尊卑卑那么多女人,没有一个瞧上眼的,却偏偏看上了嫂子王熙凤。王熙凤人长得虽然标致,但却心狠手辣,不是一个善茬儿。贾瑞鬼迷心窍,“合该作死”,硬要鸡蛋碰石头,结果被王熙凤“毒设相思局”,给生生害死了。

贾瑞行将就木的时候,有个跛足道人送来了救命的“风月宝鉴”。“这物出自太虚幻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所以带他到世上,单与那些聪明杰俊、风雅王孙等看照。”只是有一禁忌:“千万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如果贾瑞按照跛足道人的话去做,三日后就能痊愈。然而可叹贾瑞,没有认真执行跛足道人的指示,最后落得呜呼哀哉。

镜子均有正反。然而这个镜子两面的反差实在太大了。贾瑞一开始倒是听话,按照嘱咐,老老实实地看它的反面,哪知却是一个骷髅。便又翻过镜子看看正面。没有想到,却是朝思暮想的凤姐站在里面,花枝乱颤,招手叫他。贾瑞心中一喜,便荡悠悠的觉得进了镜子……然后呢,然后就小命归西了。

说实在的,贾瑞最后的“要命”,与凤姐无关。镜子不是凤姐送的,“抖音”不是凤姐做的,更不是凤姐叫他看的,纯粹是贾瑞本人不能自控所制。如果他自始至终听从跛足道人的话,虽然视觉上受点煎熬,但却能治好自己的病。他的死,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定力。

如果跛足道人所拿的那个风月宝鉴真的管用,那么,它就不是仅治色淫这一种病。因为世上的“邪思妄动之症”,不单单是贪色这么单一,而是多种多样,比如贪官、贪财、贪誉等等,不胜枚举。假如跛足道人要给一个贪官治病,那么风月宝鉴的正面应当是:八抬大轿抬着一个高官,耀武扬威。而它的反面,却是一个挑着担子、满脸是汗的穷人;假如跛足道人要给一个财迷心窍的人治病,那么风月宝鉴的正面就是:一座堆满金银珠宝的房子,而它的反面可能是:一个手持破碗在大街上要饭的乞丐。

说起来,这跛足道人治病的招数无非是:反其道而行之。你想尝甜的,我偏给你苦吃。良药苦口利于病;你想听悦耳话,我偏絮叨难听语。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好色,非但不能让你见到美色,反而要让你看差色、丑色甚至恐怖色;你贪财,那就不能让你接触到金银、珠宝和欧元,而只让你讨些小额纸币或残羹剩饭。

其实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那些“聪明杰俊、风雅王孙”,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邪思妄动之症”。每一个人的怀里,也都揣着一面“风月宝鉴”。就看你怎么去端详它,使用它。用得好,这个风月宝鉴可以成为你的动力和助手,用得不好,则会使你走下坡路,滑向深渊。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身高八尺,犹如松柏”。他不仅学富五车,才华盖世,而且一表人才,相貌俊伟。假如诸葛亮手中也有一个“风月宝鉴”,它的“正面”绝对不乏貂蝉般的美妇艳色,而且得来易如反掌。然而,诸葛亮却选了个“瘦黑矮小,一头黄发”的丑女黄月英为妻。难道他不喜欢那种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女人么?非也。只是诸葛亮所偏爱的,是黄月英的多才多艺,文采出众,乃巾帼少有的奇女子,这正是诸葛亮理想的人生伴侣。诸葛亮不是吕布,更不是猪八戒,他选择黄月英为妻,显示出志存高远的聪明与才智。

官场《厚黑学》的作者李宗吾,精研官场之道,不知有多少人靠他提供的“秘籍”,走上了飞黄腾达之路。可是他本人却厌恶官场,视做官为畏途。

辛亥革命成功后,李宗吾被推举为重庆关的监督,这可是个肥得流油的职位。然而委任状下来,李宗吾却坚决不肯就职,理由竟然是:这是个肥缺。他怕玷污了自己的清白。于是改任官产清理处处长。可是处长才当了一年,李宗吾又主动申请将这个机构撤销了。他决定重操旧业,回家当教书匠。临行时,手头连路费都没有,只好向同乡借了50块银元。是李宗吾不知道钱的用处吗?显然不是。钱最起码可以买回家的车票、船票,雇人抬轿子。李宗吾手里,明明拿着一个风月宝鉴,而且它的“正面”会给他带来成堆的金银财宝,但他却不去看,不去用,经受住诱惑,宁可吃苦受穷,也不能让自己的名誉受损。

行文至此,我对《红楼梦》里跛足道人关于“风月宝鉴”的定义产生了疑问:到底哪一面才是正面?用我们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正能量”来套用,能够产生积极作用的才叫正能量,即正面。而跛足道人的所谓正面,就像夹竹桃一样,看起来很美,其实有毒。而它的反面,虽然看起来有点丑,有点恶,有点恐怖,但却是向上的,健康的,可以信赖的。“假作真时真亦假”,反作正时正是反。道理是一样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孙贵颂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