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治理要多做民生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20-10-14 16: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购买二手房的原因,最近观察到高层步梯这类住房。因为规划滞后、公摊限制、开发成本等因素,一些住房未能配建电梯,给居民出行尤其是老人出行、搬置重物等带来诸多不便。

步梯住房大多兴建于2010年之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步梯住房存量还将持续增加,步梯住房的居民出行问题也将日益严峻。因此,近日,在郑州、昆山等地,加装电梯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加以实施推进,解决了长期困扰市民群众的出行难题,得到了普遍欢迎与点赞。

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加装电梯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从居民角度来看,单元或楼栋居民意见不统一,自筹资金安装需要居民协商出资比例,以及前往住建、消防、规划等部门跑程序获得审批等等,都需要大量琐碎的工作。从相关部门来说,社区党组织权限不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但又“九龙治水”、补贴资金有限等等,都会制约这项工作的推进。此外,还可能涉及房屋安全评估、加装电梯影响楼栋外立面美观等等。

加装电梯工作既涉及居民自治问题,更涉及相关部门担当作为的问题。现实中,一些居民群众固然有强烈的加装电梯愿望,但因为资金问题、协商问题以及程序繁琐等原因,只好把希望寄托于相关部门的主动介入。此时,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就不能携手旁观,而应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基层党委政府负责统筹协调,社区党组织负责统一居民意见、协商出资比例,住建、消防、规划、财税等职能部门负责优化审批程序、给予财政补贴,切实为办好民生小事凝聚工作合力。

为高层步梯加装电梯,虽然只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一个细节,但细节是作风的放大镜。透过这样的细节,市民群众对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水平的感受更直观、更真切。当前,各地正在认真筹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就应该聚焦这些细节、完善这些细节。要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诉求,努力破解市民群众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以细节的改善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舒适、让市民更愉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