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车上露背拍写真遭斥,不同价值观念需相互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秦紫微 编辑:化定兴 2020-10-31 21: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6日,吉林长春一女孩着露背装在有轨电车上拍写真,引起了部分乘客不满,认为当时车上还有刚放学的孩子,影响十分不好。当事女孩回应称,自己目前在外国读研,想留下一些关于长春的回忆,若旁人觉得冒犯,可以表明。(10月27日 澎湃新闻)

当事女孩认为拍写真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并无不妥之处,也希望自己的穿衣风格得到尊重。而在乘客大妈眼中,女孩在公共场合“衣着暴露”这一行为是为了博取他人眼球,追求在网络上的“爆火”。

该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年轻网友站出来为“穿衣自由”摇旗呐喊,认为斥责女孩穿衣暴露的大妈思想老旧保守。也有网友认为在公共场合衣着应当得体,大面积露背的服装,的确会对电车上的学生造成负面引导。

造成大众对穿露背装在有轨电车拍写真这一事件持不同看法的原因,归根结底是不同年代、环境下成长的人所形成的价值观与认知观的不同。这一现象在有着较大年龄差异的青年群体和中年群体间表现尤为明显。穿衣问题引发争议的背后,实际是新老两代人在思想、认知观念上的碰撞。

科技不断向前进步,媒介的变化发展对一代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不同时代、环境中生长的人所汲取的养分不同,形成的价值观念亦会随之存在差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沟”。

媒介多元化发展的大环境之下,新时代人以追求个性化和多元化为潮流,对于传统价值观念逐渐形成了新的看法和认知。随着时间推移,年轻一代人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审美标准。穿衣的风格多样,在追求个性自由的同时,暴露与否的标准也大有放宽。推崇穿衣自由是当代年轻人对追求自我喜好权利的捍卫,街头穿汉服、洛丽塔和各种角色扮演的服饰,以及当事女孩穿露背装在有轨电车上拍写真等,都是年轻群体个性呈现、自我意识增强的具体表现形式。

老一代人对“二次元世界”和“5G网络世界”中产生的新文化、新潮流涉足不深或根本无所了解,这往往使他们不能做到全然理解与认可。在沟通交流时,矛盾很容易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发生。

同样,对于年轻一代而言,老一辈人在媒介发展和传播形式较为单一的情况下形成的思想、行为习惯,我们也并不能够全然理解与接受。快节奏生活下的年轻人不能理解广场舞大妈“嗨舞”到深夜的热情,认为父母为自己的婚姻担心是“瞎操心”,觉得中年群体思想传统保守,跟不上新时代的脚步……这些种种都是双方因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为不同的时代特性而造成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上的分歧。

基于价值观念差异而引发的争论从来都不是对与错的交锋,新旧观念的碰撞与冲击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大众的目的不当囿于争论谁是谁非,而需在带有不同时代烙印的思想价值观念发生摩擦时,学会换位思考,做到相互包容。

文/秦紫微(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秦紫微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