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夜话|张光友:面子与排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2020-12-06 19: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讲排场或许在中国是一个别样的景观,这种流传了几千年的习俗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形式和内容在不断变化,但这种植根于农耕文化的产物,其精髓却永远都在,讲排场要求得到的是一种心理慰藉和面子上的风光。

中国式的排场可谓渗透到社会生活层面的所有环节,在官场,排场可以是座次表,可以是电视出镜时间的长短,当然也可以是工资单上数额的大小;在商场,排场可以是一个大型的洽谈会,可以是某个黄金时段的广告词,更可以是一个重大节日的降价促销;在民间,排场可以是一次盛大的酒宴,如生日婚嫁、上学升官、殡葬乔迁等,可以是一次隆重聚会,如同学、战友、宗族的集聚,当然也可以是一次礼尚往来的人情派送,如亲友间的随礼,对他人的资助等。

中国式的排场,有许多潜规则。一是等级制下的规矩,大家都得遵守。中国人讲排场在许多时候,是传统的官本位意识的惯性思维,以为只有如此,才能体现个人的威严,时下在职场讲究排名的先后,主席台上座次的顺序以及在饭桌子上左右,均有极其严格的潜规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掀起轩然大浪。

二是传统习俗的约定,大家必须遵守。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农耕历史的国度,在漫长的演进过程中,逐渐形式了一整套习俗,这些虽然不及法律那样严谨,但确要求人们无条件地实施,如传统的婚嫁迎娶,搬迁新居,殡仪礼葬等,都有具体的要求,许多时候,哪怕倾家荡产也要办好。

三是互相攀比,大家不自觉跟风。中国人讲排场,许多时候是一种攀比心理在作祟,在一些地方,许多人相互比阔气,你今天生日宴上全鸡全鸭,我明天升学酒席海参鲍鱼,格调愈演愈大,档次愈来愈高,更可悲的是,一些人为满足这种虚荣心,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导致债台高筑。

说到底,讲排场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人的面子观念。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种种儒家思想潜移默化中让中国人形成爱面子心理,他们把面子当作别人对他的一种评价,也是自身价值的象征,同时给他人面子也体现出自己对他人的尊敬。面子观念几经时代的磨练,已经在当初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有了进一步的升华。中国人喜欢面子,在日常生活中,面子问题的妥善解决是良好的人际交流的重要前提条件。在中国,面子即是人情法则,被更多的应用于人际交往中,可以用来维护人际关系,互相争取自己的利益。因此,中国人喜欢在面子上下功夫,这有助于自身更好地在社会中生活与生存。

当然,在某个特殊的场合,有些排场或许是必要的,但那种换取个人虚荣心和面子的讲排场,还是少一些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