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笃定方向,共谱应对气候变化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余东 编辑:陈乘 2020-12-14 18: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在气候变化挑战日益增多的当下,世界各国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努力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始终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坚持多边主义,实现互利共赢。面对持续肆虐的全球疫情,人类开始深刻反思与自然的关系,当此之时,推进全球气候的有效治理,亟须多边主义框架下的共同行动。面对气候问题,没有任何个人和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从《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是贯穿始终的行动指南,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必须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决抵制单边主义行径,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讲团结、促合作,构建“人类气候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实现互利共赢,从而福泽各国人民。

强化行动自觉,做到各尽所能。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世界各国应当各尽所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为此,各方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立足实际国情,尽己所能,提升行动力。一方面,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各国乃至全人类都应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为最终解决气候问题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在不同国家之间,尤其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由于各自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及治理能力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各方在责任大小、多少、时限等方面所承担的责任必然是有差别的。在应对气候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完全处于不同的起点,因此,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的支持力度。

推进绿色复苏,增添发展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我们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金钥匙”。对此,我们应该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复苏,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需从点滴小事做起,转变发展观念、转变运营方式、转变管理模式,推动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养成绿色低碳的行为习惯,进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应对、立即行动,我们要团结一心,推进共同行动;提振雄心,落实各方责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发展,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共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余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2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