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经济逆风破浪,喜看最美“微笑曲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12-15 15: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收官的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即将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

回望这一年,中国经济在疫情“大考”下,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从重启到复苏,从走出阴霾到重拾活力,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三季度的“3.2%”和“4.9%”,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

逆风破浪,中国人民有自己的“定盘星”。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赤字规模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一揽子对冲政策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形成强大支撑。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增速转正,这既是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的结果,也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然,更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关系密切。实践证明,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根本保证。

逆风破浪,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从市场需求看,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从产业体系看,我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体量变大,体格也在变壮,让这种韧性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逆风破浪,中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牢牢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疫情期间,许多行业按下“暂停键”,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众多新业态、新模式对落实“六稳”“六保”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全年减税降费超2.5万亿元,推动金融机构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一系列纾困企业的政策密集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4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