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根治农民工欠薪考验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12-15 16: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又到一年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重要时刻。今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与往年相比更为重要,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民工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扎实抓好农民工欠薪工作,更加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与初心使命。农民工欠薪工作年年抓,在确保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同时,关键要建立一种常态化的机制体制,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才能不断推动农民工欠薪工作得到妥善处理。

要善于发现问题。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整治既要抓好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也要注重日常工作监管。既要主动开展巡视排查去发现各种农民工欠薪问题,也要畅通各种投诉平台渠道,收集农民工欠薪线索,建立农民工欠薪台账。总之,要善于发现问题,要清楚和熟知本地区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基本情况。既要清楚本地区各级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也要清楚本地区农民工在其他地区的就业务工情况。在专项行动中,要加大问题排查力度,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开展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在建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按期足额拨付情况,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要做好全面防范。农民工欠薪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每到年底,成为了各级政府的一件棘手事情。在从严整治的同时,关键要从体制机制上补足漏洞,要建立一套自动报警系统,要让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付出巨大代价。要强化部门合作,积极主动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对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采取暂停投标、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等惩戒措施,加大欠薪企业的违法成本。建立“黑名单”制度,就会倒逼相关企业自觉履行相关义务,扎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要强化措施保障。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关键要拿出务实举措,补足短板。首先要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推行通过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对现场管理人员到岗情况进行考勤,实时掌握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到岗情况,严防因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其次要加强建筑市场施工现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及时督导解决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同时,更要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拨付管理,防止出现以拖欠工程款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4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