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以“探月精神”奋进航天强国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20-12-18 15: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磨剑,载誉归来。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必将点燃亿万人民奋斗激情。

追逐梦想,矢志自主创新。九天揽月凯旋归,中国航天创造了新的历史。从长征五号准时并成功发射,到探测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两两分离、平稳落月、钻表取样、月面起飞、交会对接及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到再入返回、安全着陆,23天的时间内,嫦娥五号完成了一次对接、六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五次样品转移,经历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环环相连、丝丝入扣。无疑,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不断勇攀高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探月工程汇聚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果,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一路追随、永不言弃;从翩翩少年到白发院士,他们矢志奋斗、不胜不休......正如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回忆起嫦娥一号被月球引力捕获时的场景,他形容自己快乐得“就像忘掉了身边的一切”。牧星耕宇追梦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忙碌着、奋斗着,他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传承弘扬了中国航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

合作共赢,彰显中国胸襟。月球样品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在嫦娥五号任务实施中,我国与欧空局、阿根廷、纳米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测控领域协同合作,邀请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官员到文昌现场观摩发射,一些国家领导人、航天机构和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很多国际同行和友人,都以不同方式表示祝贺和赞誉,期待进一步合作。据悉,后续我国将依据月球样品及数据管理办法,广泛征集合作方案,鼓励国内外更多科学家参与科学研究,力争获得更多科学成果。事实证明,嫦娥五号不仅标志着中国航天又创造新的历史,也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只有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才能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进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11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