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教育是启发一颗真心而非弯折一双膝盖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靖宁 编辑:张瑜 2020-12-19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安徽蚌埠某小学的赵老师对学生进行跪拜式孝道教育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赵老师称,感恩教育的起因是一位家长向他反映孩子在家不听话。次日,赵老师在大课间对学生们进行了感恩教育。赵老师表示,刚开始让学生跪下来的时候,学生有点不乐意,赵老师解释:“孩子们你跪下,这是给你父母跪的,我跪下是给我父母跪的。”孩子们才接受,和老师面对面进行跪拜。(12月17日《西安商报》)

对小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出发点是好的,但教师应把控好在教育方法上的尺度。不能固化感恩的形式,或过分强调、夸大不感恩的后果。如果孩子在课堂上认为感恩就是真理,却不懂得判断某件事情是否值得感恩,思考人为什么需要感恩,仅凭借多数成年人已经形成的道德观念作为评判标杆来行事,那么,这样的“感恩教育”就没有合格,反而成了一种本末倒置的“洗脑”。

让孩子跪拜父母,这是一种不平等的表达方式,不符合现代人们对独立和平等的追求,也无法触及亲子问题的内核。孩子需要学习的,不是时刻对父母感恩戴德,而是关爱亲人,尊重他人的付出,成为一个拥有健全独立的人格、懂得回报真心的人。教师可以启发孩子在与家人相处的点滴中表达感恩,比如,在父母提供帮助时真心地感谢,多和父母面对面沟通,理解和体谅他们的想法等等。双向的关爱和支持,才是健康亲子关系的体现。

从许多网友的评论来看,不愉快的“感恩教育”经历,仿佛成为了相似度很高的集体回忆,“煽情、下跪、洗脚”,堪称感恩“教育三连”。这些教育方法大同小异,都粗暴地将“感恩”等同于孩子对父母的愧疚和顺从,时刻提醒子女亏欠了父母的恩情,永远低父母一头,而不是让孩子体会和感念家庭的温暖和支持,和父母平等对话,互相理解。这种教育模式只会让孩子感受到情感上的压迫。过分强调对施恩者的感恩,会在心理上强化亲子间的不平等,对家人间的相处和个人的成长都不利。

正如纪伯伦在《论孩子》中所写:“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不应一味追求孩子的听话、乖顺,对“感恩”的理解,更不应该局限于服从、愧疚和偿还。感恩教育,是启发一颗真心,而非弯折一双膝盖。

文/何靖宁(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靖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6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