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传递中国善意,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2020-12-20 16: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海内外关注,今年更不寻常。新冠疫情突袭而至,将全球拖入衰退深渊。各国规模空前的纾困政策避免了最糟糕局面,但世界经济仍需穿越寒冬。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了举世瞩目的答卷,也为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注入了能量。

逆势增长显实力,中国经济勇向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推动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逆“疫”突围。全年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将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如国际观察人士所说,中国经济活动稳步复苏的势头不断夯实,未来有望实现更高质量增长,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增添信心与动力。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全球物流通道受阻,被誉为“一带一路”上“新使者”的中欧班列,今年开行数量刷新纪录,成为畅通国际物流的“硬核担当”,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发展的善意。中国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仅赋能传统产业,更引领新一轮消费、生产的转型升级,畅通了国内经济循环,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增加了中国发展的动力,更提升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为世界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推动全球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两届广交会成功“搬上云端”,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特殊之年,中国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展示出大国的应有担当,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态度。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体现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足,更突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意义。推动经济早日复苏,更需要各国放下成见,共同携手突围。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向世界运输防疫物资,积极开放中国市场,主动推动区域之间合作发展,让人类共同体理念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认同。

面对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各国需主动求变,加强沟通交流,竭力避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沉渣泛起。携手世界发展,中国有知更有行,为推动全球通力合作,贡献了一份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0/8737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