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赶上时代潮流,争做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2020-12-21 15: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

应该看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补齐自身能力素质短板和弱项,使自身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自觉赶上时代的潮流,做堪当时代重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专长越来越精。如果没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难以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难以打通改革发展的“中梗塞”,难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难以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揆诸现实,少数干部缺乏学习的热情,尤其是不注重与时俱进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习惯戴“老眼镜”看新情况,习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知识禀赋、能力素质已经赶不上时代发展潮流,赶不上时代发展潮流,“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势必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制约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干劲,阻碍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术业有专攻。专业素养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无疑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只有练就一身能征善战,专业精湛,堪当时代使命的“宽肩膀”和“硬本领”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围绕发展之需、事业之需、岗位之需,加快知识跟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赶上时代潮流,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争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提高干部素养,除了干部自身学习以外,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区域治疗”为“靶向治疗”,强化干部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的培养,努力使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得到弥补,契合一个部门实际情况、一个地方发展需要,真正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只有保持终身学习姿态,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才能在时代潮流中赢得主动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