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精准施策,打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12-22 17: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题主线,凝聚共识,精准施策,迈出开局之年的第一步,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见到发展新气象。

要突出关键之举。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扎实抓好关键性的技术创新突破,攻克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国内人才培养,用好改革关键招,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化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通过科技创新汇聚发展力量,引领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夯实发展基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重大冲击中,我们牢牢把握住了产业链供应这个牛鼻子,才赢得了发展先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把握当前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调整趋势,不断优化产业链发展区域布局,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有序健康发展。要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要强化重要支撑。要瞄准国内循环中存在的堵点和制约居民消费潜力释放的突出问题,强化注重需求侧管理,不断扩大消费潜力。要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要发挥投资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要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

要完善发展环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要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要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要大力提升国内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安全审查机制,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