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加强监督建设高质量养老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飞 编辑:陈晓丹 2020-12-25 10: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在过去半个世纪,人口作为主要生产要素在经济建设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现了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中国人口老龄化结构日益凸显,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多。解决好老龄化人口的养老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的民生大工程。

《意见》落实了政府监管的主体地位。养老服务市场化规范运行和良性发展都需要政府国家的正确引导。《意见》有利于对养老产业发展的有效监管和规范。养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压实政府监管职责,就是要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避免资本运作过程中的诸多弊端,尤其是“利益至上”的经营运作模式,以防偏离保障老龄人生活质量的初衷。

《意见》明确突出了对养老产业的监管领域,有利于养老服务产业的全面健康发展。中国养老保障体系难以切实解决中国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难题。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是无形的服务,服务质量的标准也是无形的。针对目前养老产业存在的众多问题,《意见》从养老产业的从业人员、养老机构资金运转、机构安全责任等众多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切实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增强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当人们日渐老去,不可深陷在“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中不可自拔。家庭亲情是老年人的精神家园,但只有家庭亲情的养老,不能形成最有效的社会保障。只有构建完善的社会养老体系,从衣、食、住、行等众多方面切实改善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才能真正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社会保障体系真正体现人民至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53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