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关键节点纠治“四风”必须寸步不让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12-28 18: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强调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元旦、春节将至,这个重要节点既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但往往也是“四风”抬头的高发期,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贯彻执行上的“疲劳综合征”。

紧盯节点,将“红灯”亮在前面。从近年被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节点期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这也正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因此,在元旦春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分析研判在先,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精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突出表现和易发多发岗位,做到敲敲木鱼、扯扯袖子、念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把握动向,狠刹“四风”新变种。经过持续、深入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作风建设动真碰硬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自作聪明,“四风”新变种、新花招不时出现,比如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科学监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隐形变异“四风”,深化整治各类节日期间享乐奢靡和餐饮浪费问题,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动真碰硬,执纪问责决不能手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遭处理人数已超过17万人。可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尤其要高度关注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而言,既要带头用好手中的“权”、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又要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改变不良习俗和观念,推动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