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遗产继承并不简单,遗嘱设立当获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2020-12-31 09: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7日,中华遗嘱库深圳遗嘱服务中心启动,面向大众提供专业财产保护与传承服务。截至2020年12月,中华遗嘱库已经在全国设立11个登记中心,60个服务中心;全国预约咨询人数为23.5万人次,登记保管人数为17.5万份。(12月29日 中新网)

中华遗嘱库服务的“扩张”反映出,人们对于立遗嘱的认可度逐渐提高。事实上,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我国立遗嘱的人数逐年上升,中青年比例迅速增加,游戏账号、QQ、微信等虚拟账号也已经成为常见的遗产类型。设立遗嘱,明确财产分割,是减少遗产继承纠纷的有力手段之一。这既体现了人民法制意识的进步,也是人们面对财产继承难题自发选择的解决办法,值得鼓励和宣传。

遗产继承,没那么简单。按我国继承法规定,一个人在去世前没有合法有效遗嘱,那么,就要按照“第一、第二、第三顺位继承人”的规定,依次判定遗产的有效继承人,在同一层级的继承人有权平分遗产。这时,可能会出现同一遗产由多人所有的情况。而像房产、车牌、虚拟账号等难以分割的遗产,很难实现“过户”等操作。如果其中一人想“实现自己的所有权”,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将其出售,按继承比例分钱;要么确保拿到这项财产的完整继承权,才可以办理“过户”等更名操作。而拿到完整继承权的办法,就是要找齐所有继承人,在同一时间前往公证处,通过合法公证程序表示放弃继承权。注意,此时放弃的是全部继承权,而非部分继承权。

部分继承人不愿因某一项财产而“放弃全部继承权”,或者因身体、距离、工作等原因,难以在同一时间前往公证处办理手续,这时,办理继承的规定就变成了一道“坎”,不但让人为此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车牌号等有时限性的“财产”,不在有效时间内过户,就会被“注销”。一些存在银行里的数额不大的“死账”,也会因手续难以办理而被放弃。如果想要把自己那一份房产变现,却不能获得所有继承人同意,就意味着当事人只能走诉讼程序,争取拿到补偿款。这一解决办法合法合规,但有时也免不了会因“和亲戚打官司”而承受道德舆论压力。

如果以上难题都不存在,所有拥有继承权的人都同意前往公证处“放弃全部继承权”,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生活中存在这样的情况:继承人私下达成了财产分配协议,后共同前往公证处宣布“放弃全部继承权”,让其中一位继承人成功过户财产。但法律对于“有效合同”的认定较为严格,普通民众很难充分了解,一旦继承人私下达成协议时并未留下充足有效的证据,就很难获得法律上的充分保障。

遗产继承难题并未得到很多关注,正是因为其在生活中并不“常见”。但我们并不能因“少数”而忽略困难的存在。它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是相当耗费精力的事情。我们既需要媒体加强对这一方面的宣传与关注,让人们认识到设立遗嘱的必要性,同时也需要在制度上加以探索,如何进一步简化继承人获得自己应有的那一份财产的程序,让每一个人的正当权益都得到充分保障。

文/王曦苇(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