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新年贺词中重温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2021-01-01 15: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从回顾“极不平凡”到展望“百年风华”,从中国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到世界需要“携起手来”,从赞扬“每个人都了不起”到祝福“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可以说,新年贺词通篇都洋溢着深切的人民人类情怀,洋洒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也是贯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的活的灵魂。与一般的规律结论不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非给你现成的答案,而是为你找到科学答案提供思想启迪、思维启示、方向指引、方法指导。

立场决定态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就是说当角度、高度不同时,即使同一人面对同一座山看到的结果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角度会侧面一些,有些角度会正面一些;有些高度会片面一些,有些高度会全面一些。立场,就是看问题办事情所站的角度、高度。我们共产党的立场从来是清楚明白、坚定一致的。新年贺词中,“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观点决定行动。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是塑造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支柱力量。“话有千说,理有万端”,就是说,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人们的观点是各不相同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是对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看法。比如,自然对于人类具有客观性、先在性和前提性,人类与自然不是彼此独立的,而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人类必须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社会是自然长期发展的产物,也是人类自身劳动创造的产物等。马克思主义观点,思想内容极其丰富,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前瞻性。尤其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旗帜和方法标尺。正如新年贺词中所言,“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方法决定成效。虽“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好方法事半功倍”。马克思主义方法就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包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个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唯物辩证法。比如,物质是第一位的,意识能动地作用于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也是永恒发展的过程;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集合体,也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事物发展具有前进性和曲折性等。特别要指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活方法。那么这些体现在新年词中,则是“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1/8806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