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者要对“996”说不,监管部门也应加强执法

来源:红网 作者:巩小兵 编辑:张瑜 2021-01-09 08: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996”是什么?996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工作制度,指的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近日,上海一应届生因为拒绝“996”,被申通快递辞退一事,在网络上引起了关注。上海小伙小江是2020届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下半年入职申通快递。该公司副总监曾要求下属9点以后下班,并表示这是为员工负责。小江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上海青浦区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其依法支付赔偿金。而后申通快递提起上诉,目前该案再进一步审理中。

当前,过度加班在不少企业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过度加班让劳动者疲于应对,生活品质下降,更严重的是会危害其身体健康。前几日,某网络公司一名23岁的女性员工在凌晨一点半下班路上猝死的新闻冲上了热搜,还有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高达98.75%。换句话说,100位公司人中只有不到两个人是完全健康的。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思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过度加班违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目前中国正实施的“健康中国”的战略背道而驰,与劳动法治文明发展趋向也是相背离的,特别是对劳动者本人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危害,必须扭转。

相关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要严格按照劳动法来制定公司规章纪律,切实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劳动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劳动者自然而然就会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当然,要扭转这个局面,对“996”说不,劳动者要有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当自身受到不法侵害时,要有勇气站出来反抗,同时,相关劳动监管部门应该负起责任,要加强行政执法,严格监管流程,给劳动者维权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巩小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9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