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拟健康码”是与疫情防控唱对台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1-01-13 16: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模拟各地区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1月11日晚,一名数码博主在其新浪微博称,某手机应用商店有一款可模拟各地区健康码状态的软件。博主发布的截图显示,该应用软件名为“健康码演示”,开发者信息栏中的地址为杭州上城区的“派派科技”。据微博网友反馈,该应用12日已下架。11日晚,杭州市警方接到报警,已介入调查。(1月12日    澎湃新闻)

一些地方疫情呈现零星多发状态,防疫形势又日趋严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连接重点人群数据库而生产的二维码,可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出入的个人凭证。可以说,健康码让公共场所防疫织出一道安全防护网。

大家知道,一个去过疫区的人,或漏网的亲密接触者,想扫码进入商超、宾馆、车站、影院、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那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扫码时他(她)的健康码会呈现红色,肯定被联防人员拒绝入内。但是,如果他(她)下载了模拟健康码软件,自己可以调制健康码,更改数据、信息,那么,他(她)一路绿码进入公共场所,畅通无阻。可见,模仿健康码软件的出现,无疑是让这道防护网有了漏洞。

研发者虽然在软件信息上注明“本应用仅作演示目的,请勿用于被扫描场所”,但是,谁会注意到不起眼的提示?再者,既然下载这个应用,目的就是想钻防疫的空子,即使看到了研发者的“提醒”,也会视而不见。

虚假健康码是与疫情防控唱对台戏,研发模拟健康码软件的目的何在?令人费解。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如果这个软件被广泛下载,它生产的健康码足以以假乱真,扫健康码通行这道关卡就形同虚设,必定影响疫情防控。

显然,开发模拟健康码,是给抗疫添乱,也违反了规定,乃至违法。所幸,有网友发现并举报了这个应用,受到了公众关注。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研发者可能会受到惩戒。展示该应用的应用商店也将其下架,堵上了这个漏洞。

研发者能制作出模拟健康码的软件,也算是软件研发方面的人才。可是,我们应当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疫情防控上,而不是对立面。再者,应用商店把关不严,后知后觉,对这个软件应用缺乏敏感,为其提供展示空间,也需要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2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