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真吸烟,谈得上“打脸”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1-01-13 19: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庆贵

近日网上爆出一段丁真抽烟视频,引发网友围观热议。丁真因质朴外表在网上走红,爆出吸烟视频与此前“不抽烟、不喝酒”清纯“人设”不符,于是有媒体点名批评道:“丁真如今吞云吐雾实在打脸”。而在我眼中,丁真吸烟,实在谈不上“打脸”。

“打脸”通常意指,某人自信满满断定事态发展,后事态出现完全相反或迥异结果。就算丁真纯真、阳光、健康的“人设”是他迅速走红关键,然而,这种“人设”从来不是丁真主观“人设”脸谱,而是观者心目中的审美“人设”;更非丁真希望努力抵达的“人设”目标,而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造物安排。丁真吸不吸烟,与“打脸”半根烟关系也没有。

丁真也是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活生生的阳光青年,就算“不吸烟、不喝酒、不喝饮料”是相关方面将他推销给公众的标签,也属僭越了人自然属性的乌托邦。更何况,丁真乃成人公民,公民私权利“法无禁止即为允许”,只要不违反所在地禁烟规定,抽不抽烟就是他的个体自由,旁人有看不惯的权利,他有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的权利。不切实际的“脸”谱本由旁人强加,何来“打脸”之说?

培根说过:“美是不能制定规范的,创造它的常常是机遇,而不是公式。”我不知道,纯真、阳光、健康是不是丁真一夜走红的关键,但我知道,制定纯真、阳光、健康规范和公式,有悖审美规律。退一步说,就算纯真、阳光、健康是为丁真量身定做的审美标准,丁真“吞云吐雾”到底与此标准又有多大冲突吗?丁真“打脸”之说从何谈起?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就算旁人强加给丁真的纯真、阳光、健康完美标准天经地义,丁真也不可能完全遂人所愿。旁人能做当做的,应如宋诗人戴复古诗云:“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而不是“打脸”之类求全责备的诘问。更何况,“美犹如盛夏的水果,是容易腐烂而难保持的”。纯真、阳光、健康这“劳什子”,自然也不可能长久保鲜,就算能够长久保鲜,观者也会产生审美疲劳的。

诚如批评者所言,网红并非“一旦拥有,天长地久”, 综合素质决定其能走多远,丁真亦然。既然丁真吸烟扯不上综合素质,丁真能否走红下去,就主要看他未来的人生修为和事业作为。事实上,因为摄影师一次意外拍摄,才让丁真这张脸偶然“天下谁人不识君”。正是因为并不刻意在乎网红,他才表示热爱家乡无意“走穴”,断然放弃了趁热打铁炒红自己的大好机会,首先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情。丁真到底能不能红下去,未来主要看他在供职的当地文旅事业发展中的作为“大观”,而实在不是吸不吸烟这点“小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