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清明祭祀“无纸可烧”,政策推行需兼顾民意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陈乘 2021-03-23 22: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哈尔滨严查生产经营焚烧冥币”的相关新闻引来网友热议。据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3月9日,哈尔滨市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把切断源头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3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从政策的具体内容来看,哈尔滨市将禁售禁烧冥纸冥币的工作做到了全环节、全链条,力度相当大,究其原因,是出于治理城市污染、防范消防隐患、革除丧葬陋习的考虑,体现了城市管理者良好的立场和出发点。但舆论争议的焦点在于清明节烧纸祭祖、寄托哀思是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民间风俗,是一种仪式的传承,其行为本身没有错误,尽管会有引发火灾的风险,也不该用“一刀切”的管理手段完全禁止。大包大揽、强制推行政策不但不会获得民众的支持,反倒会引起他们的心理抵触,激化矛盾。

兴许官方“一刀切”的做法是迫于无奈,毕竟4月份是哈尔滨大风天气较为集中的时候,安全隐患不能忽视,而此前划定区域点位、设置焚烧鼎等引导民间祭扫活动的方式收效甚微,不得已只能从源头清理。但从实际成效来看,“禁烧冥币”的治理举措自2017年推行以来,效果并不理想,并没有完全杜绝市场中冥纸冥币的交易行为,纯粹地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反而会遗留更多的社会问题,比方说那些靠生产、售卖冥纸冥币维持生计的人就此可能会面临失业的困境。不根据实际治理效果调整政策,不关心民意简单粗暴地“一票否决”,如今哈尔滨的老调重唱恐有“懒政”之嫌。

传统的祭扫方式,之所以千百年来能够传承下来,是因为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民意基础,管理者出于环保和安全的需求实施治理措施不能不兼顾民众的利益。毕竟移风易俗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也不是发几则通告就可以让民众接受的,需要充分的民意调查、耐心的民意疏导和灵活的引导方式,在堵塞陋习的同时也要拿出举措提倡新风气。

现在全国许多地方政府都在倡导祭祀移风易俗,通过大量的宣传和教育,逐渐改变了人们焚烧冥纸冥币的传统观念,从而选择文明祭祀。例如,南京在3月11日推出了5G可视网上云祭扫,工作人员通过5G实时信号,将祭扫现场传递到亲人家中,整个过程既庄严肃穆又环保安全,得到了很多群众的响应,不失为学习的典范。

规范民间祭祀活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管理者不能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由对冥纸冥币一禁了之。政策的制定和推行要贴合实际,为人民服务,多一些柔性与包容性,兼顾尊重民意与保障安全,才能在官民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达成共识,才能在传承风俗与治理环境之间取得平衡,让文明祭祀成为民众自觉的行动。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8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