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不妨引导大家“坐下看戏”

来源:红网 作者:穆佳旭 编辑:陈乘 2021-04-19 20: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穆佳旭

近日,电视剧《小舍得》在各大卫视热播,从《小别离》的中考,到《小欢喜》的高考,再到《小舍得》的小升初,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长真是每个阶段都在发愁和焦虑,这部的家长虽然不再是方圆和童文洁,但又是方圆和童文洁,因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天下的家长都一样,即使想让孩子成长得更开心,但“唯分数论”“提高起跑线”等客观现实,让他们不得不奋力鞭策孩子不停地往前跑。有时候看到现在的小学生、初中生就要面临那么大的压力,突然觉得我们小时候在山间野外奔跑的日子是那么快乐和幸福。

剧中表现的三个家庭,基本涵盖了当今社会大多数家庭对待孩子教育问题的不同态度,一个就是“虎妈猫爸”式高压学习状态,另一个就是“佛系教育”,还有就是“含辛茹苦”式教育,所有的问题都围绕在课外补习班这个矛盾焦点。

剧中人物有这样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一个剧场,大家都在看演出呢,突然一个观众站起来了,其他观众为了能看到演出,也不得不站起来,最后大家都从坐着看戏,变成站着看了,这不是闲的吗?有人就站上椅子了,有人把梯子架起来了,付出那么高的成本,却只能得到跟原来一样,甚至更差的体验。”最后主人公的一句“关键是没人敢坐下来啊”道破了当下教育的主要矛盾点。

教育这个词看似简单,却不是那么简单。教育不是管教,也不是父母严格要求就可以实现教育的目的。除了家庭教育外,学校和社会教育也成了焦点。特别是老师课外办补习班这种现象,到底有没有在课堂保留知识,在课外私授给学生,以达到赚外快的目的。这并不是电视剧的情节,而是在现实社会中真实存在的。要彻底解决这种乱象,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不仅要教育部门加强监管,提高教师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积极正确地引导家长和学生“坐下看戏”,关于教育并不是有舍才有得,将学习变成乐趣,而不是任务,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培养个性和特长,为社会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红网

作者:穆佳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1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