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流量”为“质量”,网红食品才能“长红”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昱 2021-04-19 18: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星予

近期,众多网红食品品牌强势崛起,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但食品安全、虚假宣传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专家指出,市场多方参与,共同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互联网市场生态,才能持续提振消费信心。(4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我很宅,但是我很快乐”……当下,由于受到“一人食”和“宅经济”的影响,以即食食品为代表的网红食品掀起消费热潮。这类新品牌不断涌现,不仅在短时间内收割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簇拥,更是凭借自身“新食尚”的吸睛特点,层层“破圈”,在大幅度推动传统食品行业革新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了新的选择。

电商直播助力发展、网红达人点赞推荐、行业资本加码注入、受众市场空间广阔等等,都是如今网红食品“红极一时”的主要原因。然而,无论是一份料足味香的“自嗨锅”,还是一碗方便省时的“即食螺蛳粉”,网红食品突然走红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被骤然掀起的消费热潮。在如此“红得发紫”的现实背景下,不断地有新品牌乘势崛起,网红食品行业的“一池春水”不断翻涌,消费市场活动满满。

虽说网红食品成功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胃”、俘获了消费者的“心”,但是,与行业的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部分产品食品变质、商家存在虚假宣传、食品卫生不达标等问题。例如某号称直播间两分钟卖出八万包的流心榴莲饼,经批次检测,竟存在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情况,以及那些大大小小不胜枚举的关于网红食品的消费投诉和新闻报道,都在无时无刻地提醒着消费者们:保持理智,谨慎消费。

同时,由于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加之维权路径并不畅通便捷等原因,使得针对网红食品的消费维权一度陷入窘境。这不仅使得消费者的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更是网红食品行业想要更加向好发展所无法回避的问题所在。长此以往,即便消费者此时对网红食品“情之所向”,在一次次的“被辜负”后,恐怕最终也只能落得一个“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结局。

毋庸置疑,在网红食品“爆红”的当下,商家过分注重眼前利益,偏重企业的快速崛起而忽视了规范成长,这正是网红食品“毁誉参半”的根本原因。那么,网红食品行业若要“稳住咖位”,就必须在强化行政监管的同时,产品商家、销售平台等多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方能让网红食品行业“红得长久”。

首先,就社会公共层面而言,不断完善立法立项,提高相关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在畅通消费者维权路径的同时,尽快建立公益诉讼等措施,降低民众维权成本,这才是让众多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不二法门;其次,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要主动发挥职能,充分运用对食品商家的行政指导、调解与处罚手段,切实维护互联网市场秩序。

再者,对于食品商家和销售平台而言,要始终将“品质”放在“销售额”之前,自觉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杜绝诱导消费、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与此同时,不断健全投诉举报机制,降低对于直播销售的举证难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才是企业始终处于发展快航道上的“制胜一招”。

总而言之,全面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共促市场风朗气清,持续提振消费信心,让网红食品的“大流量”转变为“高质量”,才是它“红得健康”、“红得长久”的关键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