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电商平台深耕农业方能拓展更大成长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江羽 编辑:田德政 2021-05-28 14: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拼多多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数据非常亮眼。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连续第二个季度领先于国内其他电商平台。

而且,“以规模换效益”的互联网商业路径,拼多多已经走通了——营收大幅增长,亏损大幅降低。拼多多一季度营收221.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5.41亿元,同比增长239%。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1.696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

进入“八亿时代”的拼多多,展现了新一代“电商帝国”的完整版图。

拼多多有两大看点:首先,她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纯移动电商平台;其次,拼多多也是绝无仅有的自带“农业基因”的电商。这两点之间有着微妙的联系。

打破中国城乡壁垒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大基建铺设的公路体系,另一条就是智能手机搭建的信息公路。拼多多起步就选择了纯移动路线,实际上就是走向了广阔的中国农村。拼多多2015年就开创的“农地云拼”模式,链接千家万户的信息公路通向了农村的田间地头了。

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农产品需求巨大是人所共知的。但是,怎么把需求转化为有效供给,一直是个难题。其他起步更早的电商品台并非看不到农业的“蓝海”,却没有找到打开“宝藏之门”的钥匙。

拼多多的“云拼”成功地抓住了顾客的需求,裂变式营销的方式迅速打开了局面,短短数年间成为中国最大农产品电商平台,形成了规模效应——而规模是农产品销售的最大脉门,决定了农产品的冷链运输成本。拼多多就是这样通过移动端的“毛细血管”,汇聚成了互联网时代从农村通向各级城市的商业大动脉。

拼多多已经形成了直连1600万农户的巨大网络,年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达到2645款,“点对点”的直接交易,节省了大量交易成本,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2020年12月,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重塑“互联网+农业+消费”产业链,助力农产品上行。“上行”的提法尤其值得玩味,业内外公认拼多多成功把互联网商务导入下沉市场,而“下沉”并不是向下的单行道,而是打破城乡分界的商业循环。“菜篮子、米袋子”的渠道一经打通,日用消费品的市场开拓更不在话下。拼多多就是这样成为8亿用户的生活消费供应商。可以想见,随着中国市场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拼多多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电商平台只是时间问题。

“八亿时代”的拼多多在农业领域没有止步于电商平台的定位,而是大举进军农业基础设施、科技研发的深水区。

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CEO陈磊介绍了拼多多的研究合作项目,他提到了对量化植物基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的项目。还提到了一年前启动的开发更便于携带且成本更低的农药残留检测,该项目在商业化之后将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从而使很多人受益。这些研究合作项目意味着拼多多不再满足于互联网科技领域,而是把科技研发的“触角”延伸到了农业科研的基础领域,先后与国内外多个顶级科研机构、院士专家等科研团队展开深度合作,在科学种植、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未来食品等领域持续投入。季报显示第一季度,拼多多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218.7百万元,同比增长50%。研发投入的规模和增速都很可观。

陈磊还在会上谈到“我们正在重新思考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拼多多正以全新视野和不限于投资传统设备的方式,建立一个灵活而领先的农产品物流新体系”。目前还没有相关项目的具体信息,从陈磊的表态看,拼多多基础设施的投资将着重于体系打造,定位已经清晰,动作不小。

农业相关科研也好,投资基础设施也罢,拼多多深耕农业的布局已经很清晰。这又是一次“下沉”,这一次不是市场下沉,而是深入到了产业发展的基础领域。

因此,拼多多第一季度财报中还有18亿元的净亏损,但是净亏损额低于研发投入,这意味着风险可控,拼多多已经度过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高风险阶段。尤其是这一亏损收窄是去年年底以来,拼多多加大了补贴力度的背景下实现的。今年一季度拼多多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129.9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966亿元,增长78%。也就是说,净亏损额远低于营销费用的激增部分,拼多多的财务空间还很大。

总体而言,拼多多第一季度财报闪光点颇多、含金量很高,让人耳目一新之余也颇受启发。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优秀电商企业的进化、转型,拼多多很可能在中国广阔的乡村培育出更大的成长空间。

文/江羽

来源:红网

作者:江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