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种疫苗,是权利也是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同江 编辑:张瑜 2021-08-06 14: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同江

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传播速度快、势头猛,在世界不少国家已经造成严重后果,我国许多城市也发现了它的踪迹。钟南山等专家认为,应对新冠疫情包括应对德尔塔病毒,一个重要的手段是打疫苗,当全民疫苗接种率超过83.3%,才能形成群体免疫,构建起防范病毒的有效防线。

疫苗是个好东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接种疫苗是公民的权利,是实现和维护健康权、生命权的重要体现。

但是,仍有不少人拒绝打疫苗,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不负责。人是社交动物、社会动物,总得参加社会活动,即使你不社交、不活跃,但你买菜、购物、逛街等等行为,仍与他人形成交往,即使你天天宅在家里,但你的网购、你的外卖,仍然会主动或被动地与外交形成交流。只要有交流,病毒就有可能被你传播或传播到你。不打疫苗,你自己就面临被感染的致命危险,也对构建群体免疫形成不利影响。

拒打疫苗的人,理由很多,有的担心疫苗不安全;有的担心疫苗不成熟,自己成为“小白鼠”;有的说不出理由,但就是不打,还自以为这是个人的权利与自由。细想来,这些都站不住脚。疫苗同药品一样,没有绝对安全,每个人的体质、年龄、敏感性不同,对疫苗和药品的反应不会完全一样,但这不是拒绝接种的理由。我们消灭脊髓灰质炎、天花等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疫病,靠的就是疫苗。在新冠疫情防范方面,中国的科兴疫苗等已经被证明技术成熟、可靠性高、副作用小,被世卫组织列为紧急推荐疫苗,安全性达到了国际标准,那些无谓的担心没有必要。至于打不打疫苗是不是属于个人权利与自由,也值得细究。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通过空气、触物、气溶胶等渠道传播,一个人不打疫苗,就等于是潜在的传播者,就是群体防线上的一个漏洞,这已经不是个人的事儿了,岂能以个人权利自由为借口推托?

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不少地方的政府千方百计动员,甚至到了“恳求”的地步,这是对全民健康负责的举动。面对这样的良苦用心,那些拒不接种的人,不但是不负责任,甚至有点儿“心太硬”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同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1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