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察干部应在“多维立体”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简先评 编辑:张瑜 2021-08-06 16: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简先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提高干部考察质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立政之道,察吏为先”。精准识别干部是选好用好干部的前提,干部考察必须延伸“探头”、拓宽“广角”,精准描绘干部“画像”。(8月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的任务繁重,社会治理的难度加大,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具备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和能力。这就对干部考察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现实生活中,干部考察一“考”定终生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平时缺乏对干部的深入了解,等到用人时集中组织投票,开一些座谈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走访,这样即使程序很完备,却较难听到不同声音,易出现干部考察材料大同小异、不精准不具体的状况。纠正这一偏向,重在通过知事识人进行“多维立体”考察,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公正、准确地识人用人。

“知事”就是熟知世情、国情、党情,了解形势任务、地方发展、岗位需求,就是吃透上情、考察外情、了解实情,知晓地方、单位、部门的真实情况。弄清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职责需要什么样的人,地方、部门、单位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识人”就是清楚地掌握每个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全面了解其基本素质和综合素质的真实状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其长处与不足,摸准其最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把人摸清摸透,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

如何体现“多维立体”呢?一方面,画好数据结构图。动态开展干部信息归纳、统计和分析工作,结合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平时考核等工作,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效绩进行分析研究和比较评价,为班子合理搭配、干部储备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画好廉政信息图。充分运用纪委监委等“一票否决”部门反馈信息,比对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信息,掌握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情况,加大日常提醒问责力度,发挥好风向标和导向仪作用。

“多维立体”,归根结底,就是选人用人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立体看人,精准识人,把功夫下在以事择人上,把适合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最终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简先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1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