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干部嚣张查寝:校园版官僚主义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徐昕悦 编辑:张瑜 2021-09-03 16: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除了我们六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这段摄制于2020年10月9日的视频,时隔一年,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六个身着西装的学生干部进宿舍查寝,气焰嚣张、作威作福之态,像极了影视作品中的黑社会老大和拥趸。黑龙江职业学院回应称,事情发生后,已对6名涉事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全院召开学生工作整风肃纪大会,全面整改问题。但网友的讨论并未停止,热闹非凡的舆论中,愤怒有之、戏谑有之、思考有之,而“官威”一词无疑成为其中的高频词汇。

一年前的视频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反映了大众对“耍官威”现象的敏感。官威是官僚主义思想的表征,根植于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封建帝制已死,官僚主义的思想却仍残存在一些干部身上。从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到高校学生会主席让学生淋雨听其训话,学弟没叫学长被罚抄学长名字50遍……官僚主义屡禁不止、层出不穷,甚至入侵校园,产生“象牙塔版”的官僚主义。“好大的官威啊”的感叹背后,是官僚主义亟待解决的现状。

学生干部嚣张查寝,自然让人疑惑。谁赋予了她们如此大的权力?谁给予她们嚣张的底气?从学生自身的来讲,环境变化和心理失衡造就了角色认知错位。中小学的教育,仍然逃不开“唯成绩论”的支配,成绩好坏是个人价值排序的唯一标准,由衡量标准单一化的环境,乍然进入多元标准的大学,学生很容易在标准重塑的过程中陷入迷茫。学生会构造的等级概念,恰到好处地填补了这种迷茫,个体将自己放置在学生会的价值体系中,盲目模仿成人世界按资排辈、按级排序的准则。

从学生会的体制来说,它是学生自主服务、自主管理的群众组织,但缺乏监管、体制自由成为不少学生会风气扭曲之端。不少学生本不具备恪守本分、争当表率、服务同学的初心,抱着功利性目的加入学生会,想靠学生会经历为自己“镀金”,谋取评奖评优等实际利益,这与学生会的宗旨背道而驰。

之所以大学被称作象牙塔,是因为大学生活脱离现实社会的黑暗与复杂,学生只需沉浸于技能和学术的培养中。“象牙塔版”的官僚主义,寄生于学生会,映射出学生会监管、选拔、奖惩机制的诸多问题。干部大逞官威,遭殃的只能是普通学生。本应以身作则的学生会成了溜须拍马、假意迎合的代名词,这给学生群体造成了负面的引导作用,官本位思想借此大肆侵吞大学生的价值观念。

整改学生会乱象,弊绝“象牙塔版”的官僚主义,离不开外部监督,但同样重要的,是要完善学生会组织的选拔、奖惩机制,筛选出真正服务学生的干部,加强规则意识、服务意识的培育,扭转唯利是图的官僚思想。

文/徐昕悦(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昕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