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地铁的回应,为何激起失望和愤怒?

来源:红网 作者:史晋菁 编辑:张瑜 2021-09-03 19: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一段地铁内录制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名地铁安保人员将一名情绪激动的女性从地铁车厢内拖拽至车厢外,拖行中女子的衣服被扯烂,大半身体裸露。此视频一出,就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8月31日,西安地铁对此事进行回应。然而,这次回应,不仅没有平息舆论的浪潮,反而火上浇油,让此次事件的影响越来越恶劣。    

西安警方调查披露,该女子确实有扰乱地铁公共秩序行为,安保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但不构成违法犯罪,现已做停职处理。西安地铁的通报与警方结论大致相符,那么,为何会在民众中激起一大波失望和愤怒的声音?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并没有完整记录下女子与周围人发生争吵的过程,仅有安保员将女子从车厢中暴力拖拽的片段。这段视频的视觉冲击力,是它能大量传播的前提。一名女性在公共交通中大面积走光,换位思考,这种对人格的侮辱没有人能不感到愤怒。而在官方回应中,西安地铁仅仅解释了该女子存在扰乱地铁秩序行为,安保员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以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回应了网友对于女性受辱的质疑。

如果今天有女性的尊严被践踏,最后却被轻描淡写带过,那么,明天是否会有女性因为其他原因被当众羞辱、颜面尽失?公众的愤怒不是盲目的、无意义的,其中包含着对文明社会的期盼。而作为风暴中心的西安地铁,不仅无法与民众共情,更用傲慢的姿态伤害了大众的感情。

事件发生后,有一张拍摄于西安地铁车厢内的图片令人沉默。照片拍摄的是张贴在车厢玻璃上的一句标语,“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在绝对的力量优势面前,能尊重女性的人格、尊严,这才是我们祈愿的现代社会,是每一位妇女都有机会公平追求精彩人生的社会。

文/史晋菁(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史晋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