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计划”8月佳作出炉,特邀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丹点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09-15 08: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丹.png

8月“青椒计划”点评专家陈丹,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邵阳学院千帆书友会、三言曲艺社指导教师。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 (记者 张瑜)2021年8月红网“青椒计划”比拼,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步推选作品,并特邀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丹,评选出了本月的5篇佳作:《衡水校长之子“高考移民”,再度诘问教育公平》(暨南大学张紫嫣)、《硕士回家当公务员:勿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山东大学 汪龙佳)、《热爱劳动是幸福生活的必修课》(陕西师范大学 张曈钰)、《救人反被质疑,别让键盘侠“透支”掉社会正义》(湖南工商大学 魏泽鸿)、《张家界“教科书级通告”,彰显景区人文关怀》(广州大学 丘惠佳)。对这5篇作品,陈丹教授进行了精彩评析。

抓住问题要害,揭示“两头吃”有违公平
  ——陈丹评《衡水校长之子“高考移民”,再度诘问教育公平(点击阅读)

点评:追求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基础、最本质、最长效的方式。作者抓住了这一要害点,提出“(高考)移民者既在高中阶段享受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又在高考期间享受优惠政策”,这种“两头吃”的行为违反了教育公平的原则。

“老少边穷”地区,由于教育资源的匮乏,我们的高等教育招生政策适当向这些地区倾斜,这些地区的考生可以以低于发达地区的高考分数考入相同的大学。而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让自己的儿子在教育资源好的地区受教育(如全国著名的衡水中学),又通过高考移民,到教育资源短缺的西藏地区参加高考,严重违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评论中有些表述还不够清晰,如“这位校长却亲手打破自己创造的规则,带自己的孩子走上一条违规的捷径”。衡水中学的成功规则是什么?语焉不详。可以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以是“勤奋+方法+精确管理”,肯定不是投机取巧,走“高考移民”的捷径的规则。

专业诚可贵,自由价更高
  ——陈丹评《硕士回家当公务员:勿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点击阅读)

点评:人是目的,不是手段。一切教育的目的,既要追求工具理性,更要追求价值理性。专业对口,无疑符合工具理性,在社会资源配置上追求效益最大化。而价值理性告诉我们,自由是最高价值,自由择业也是自由价值追求的体现。王小波在杂文《一头特立独行的猪》中塑造了一头农场的猪,不惜逃离猪圈,做一头风餐露宿、衣食无着的野猪,彰显的就是自由的价值。

浙江理工大学高分子专业硕士研究生郝治伟,抛弃高分子科研,选择回老家当一名公务员,无论与其所学专业有无关联,只要是自己自由选择(不是被迫),符合公务员选拔程序,就无可厚非。评论作者汪龙佳正是抓住了自由这一核心价值,登高一呼:“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由自己做主”,彰显出评论作者在价值理性上的修为。

站在五育并举高度,彰显劳动的育人价值
  ——陈丹评《热爱劳动是幸福生活的必修课(点击阅读)

点评:作者张曈钰在评论开篇就站在教育学和教育法的高度指出:“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劳动,是人类存在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劳动,作为教育的一种新形式,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一道,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正因为站位高,才能把既往对劳动的偏见、成见从劳动育人的概论中剥离出来:不要把劳动看做一种惩罚手段,把劳动与犯错联系起来;不要把劳动看做是职业技能培训,而要把劳动上升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的高度。通过劳动教育,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效果;“养成劳动习惯,形成尊重劳动人民,爱护劳动成果的价值观”。

一个健康的社会对于善的维护尤为重要
  ——陈丹评《救人反被质疑,别让键盘侠“透支”掉社会正义(点击阅读)

点评:“键盘侠”是指站在道德制高点来批评别人的“网络侠客”,他们的伎俩要么是攻其一点,否定其余;要么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要么是上纲上线,宁左勿右。

环卫师傅救小女孩这一善举,被某些别有用心的键盘侠指责有“揩油”嫌疑,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就此事进行评论:“质疑一切‘善’的背后是否都有利可图,认知逐渐变得狭隘而阴暗。于是当有人救下了受困的小女孩,有些人不在意这是‘见义勇为’,而是饶有兴致地‘侦查’他们所需要的细节,以满足他们所固有的认知。当一个人变得不愿意相信世间的正义时,何其可悲?”这种“透支社会正义”的行为后果,导致一个人人冷漠、无人行善、无人见义勇为的冷酷社会的出现。

杜甫有诗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人世间,善的培育何其艰难,恶的蔓延何其迅速。只有理性的、善良的人越来越多,才能建成一个处处有爱的和谐社会。

从一纸通告凸显危机处理中的人文关怀
  ——陈丹评《张家界“教科书级通告”,彰显景区人文关怀(点击阅读)

点评:张家界以旅游为支柱产业,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其旅游经济遭遇重挫。今年旅游行情刚刚看涨,又遇新冠险情,张家界市不得不关闭景区,隔离和留置游客进行核酸检验和观察,如果处置不当,会激化矛盾,恶化舆情。在这一次危机处理中,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以一纸“教科书级的通告”,稳定了舆情,安定了人心,赢得了游客理解,体现了人文关怀,《通告》以“风雨过后见彩虹。有您的理解和配合,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永远欢迎您;张家界人民永远是您的朋友!”结尾,令人感奋,为新冠疫情危机的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评论作者丘惠佳,抓住“人文关怀”这个核心,高度评价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致游客信”,既严谨又充满温情;指令清晰,操作性强,又充分尊重游客,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行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政府职能部门通告的典范。

8月.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8月作品专题)

往期回顾>>>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1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2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3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5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6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7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8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39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