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转型,官方“移动支付”应更便民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1-09-19 19: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近日,常州市民通过“我的常州”APP预约挂号后发现,在自费支付界面上,只有“常享付”这一种方式。既没有银行卡支付选项,也没有微信、支付宝选项。而点开“常享付”,还只能绑指定的银行卡。有常州市民认为,这种支付方式有强制推广和垄断嫌疑。(9月19日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微信、支付宝是时下最为流行的移动支付平台。更换常用支付平台手段,既繁琐,又不习惯,民众难免产生疑虑。对此,常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则表示,并非他们不想用微信、支付宝,而是因为用了这些平台支付后,需要额外支付0.6%左右的手续费。所以,在“便利”与“省钱”之间,官方选择了后者。

日前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显示,最近两年内有77.02%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付款。移动支付手段深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为日常生活和畅游网络空间的刚需。移动支付讲究习惯和简捷,相对于微信、支付宝,一些官方移动支付平台使用场景十分有限,对部分民众来说,下载注册后的累赘感恐怕不小。

在体验经济时代,体验评价贯穿服务的全流程。官方公共服务即便能提供十分方便、全面的功能,作为最后环节的移动支付体验不佳,也会直接影响民众对公共服务单元的整体评价。消极一点看,质疑“强制推广和垄断”仅属其中一类负面反应。倘若无法带来独有的新颖的支付体验,官方支付平台势必会承受更多负面议论。

任何支付平台,只有真正方便人们生活,才能走下去。网上预约挂号,本就是为了提供便利,选择支付平台也应当以“提供便利”优先。民众不会使用新平台,网上预约挂号功能恐怕也会随之放弃。加之,网上挂号预约,并非官方APP的独有功能,民众大可换更换APP或公众号挂号。官方支付手段长期“无人问津”,距离淘汰也就不远了。

针对该新闻事件,有专家认为,新平台应当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或增加费率相对较低的成熟平台,观点比较中肯。实际上,推广新支付平台的手段很多,例如提供资费优惠、抽奖服务、优先待遇等等。依托官方背景优势,打造安全、便捷、全面的支付场景并不难,关键在于我们要提升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服务思维。

“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前发展,除了要让民众“少跑路”,还得让民众“少动手指”,官方移动支付手段还得再“便民”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